成都车展三大亮点助推车市升级换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作为西南地区最重要的汽车展会,2018成都车展以其受关注程度以及在汽车行业中的地位,跻身为继北上广车展后全国第四大汽车展会,而2018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经历重大变革的一年。随着进口关税下调、汽车市场进一步放开以及新的汽车投资管理办法和汽车智能化战略的加速发布,中国汽车产业将产生重大变化。而在这一过程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智能化成为近年来汽车行业的三大亮点。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这三大亮点更加凸显了出来。

  成都车展已成为继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广州车展之后国内的第四大车展。资料照片

  自主品牌发力推新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7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超过570万辆,同比增长2.3%,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35万多辆,同比增长近1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近21%,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中国品牌SUV销售超过330万辆,同比增长8.5%,占SUV销售总量的60.0%,比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这种市场表现也反应在了成都车展上。今年的成都车展成为自主品牌集中展示的一个舞台。包括北汽、奇瑞、江淮、长城、长安、吉利、汉腾等自主品牌都扩大了各自的展台面积,推出了更多的产品。

  江淮汽车推出瑞风R3 CVT自动版、瑞风M4 DCT行政版两款新动力车型。作为江淮旗下首款面向家用市场的MPV车型,其标志着江淮MPV产品开始升级带动产品进入“精细化”阶段。奇瑞汽车旗下全新A+级轿车艾瑞泽GX也亮相成都车展,并正式开启全球预售。它也是奇瑞汽车搭载雄狮智云系统的第一款轿车产品。

  汉腾汽车则再次带来了全面的产品阵容,旗下的新能源车型汉腾X7 PHEV、汉腾X5 EV、汉腾纯电动轿车与传统动力车型汉腾X5、汉腾X7S一齐亮相。

  在成都车展上可以看出,自主品牌汽车正在经历一个升级的阶段,在产品的外观、做工和功能上都有了很大提升。众多自主品牌企业还推出了各自的高端品牌产品,以此推进整体产品的提质升级。

  业内专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产品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这从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销量持续增长就可看出。目前的一些自主品牌产品,已经具备了与部分合资汽车品牌产品正面竞争的实力。

  新能源汽车发展步入新阶段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在此背景下,本次车展上,基本上各大品牌都带来了新能源汽车。

  作为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北汽新能源公司携EU5、EC3、EX5、EX360、LITE等多款车型亮相。北汽股份总裁陈宏良表示,北汽集团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2020年,将推出两款48V轻混车型,2021年将推出两款混动(HEV)车型、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未来北汽会把主流化、高端化、AI化、电动化作为产品开发方向,推出价格可靠、性能稳定的产品。

  “在高端化方面,会持续推出智能、品质全面升级2.0时代产品。以AI技术作为产品核心竞争力,以电动化战略稳步推进,开发48V、插电式混合、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型,最终实现全面的新能源化。”陈宏良说。

  同时,比亚迪也推出了全新一代新能源车型比亚迪宋。这也代表着比亚迪更进一步地将战略重心放在新能源领域,尤其在比亚迪秦、比亚迪唐等车型的良好表现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逐年提升。

  比亚迪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车共销售超过22万辆,同比增长21%。其中新能源车型销售超7万辆,同比暴增106%。比亚迪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0%,而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则超过了30%。汽车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上升24.93%至280.26亿元,新能源汽车营收达181.73亿元。

  比亚迪透露,下半年将有包括全新一代宋(燃油版、插混版和纯电版)、秦Pro(燃油版、插混版和纯电版)、全新一代唐(纯电版)等新车型上市。

  “随着多款重磅车型的上市,比亚迪汽车业务将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超出预期,发展空间十分广阔,预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新车型的带动下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同时,预计下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2018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变化的重要一年,众多政策的出台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潜力更大,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大批外资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这将为自主品牌占据先机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巨大变化,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智能汽车改变未来生活

  本届成都车展给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汽车产业已进入智能网联时代,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并且正在全方位地改变着人们未来的出行和生活。

  “达尔文”系统是北汽新能源的未来技术开发战略,代表着北汽今后对于整车人工智能开发的一个指导方向。其能够让整车OTA的在线升级成为现实,为用户提供始终与每个人的个人习惯同步的、千人千面的驾乘体验。让汽车智能化真正实现整车人工智能,而不仅仅是现在流行的车载人工智能。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宣布,长安汽车将由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转型为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长安汽车在2020年将不再生产非互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朱华荣表示,未来汽车企业已经不能再只满足于制造出消费者喜欢的代步工具,其提供的服务范围将深入消费者生活的多个领域,产业链的延伸将重构汽车商业生态。未来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从研发和制造能力向客户体验数据转移。而长安汽车已经做好全面迎接智能化时代到来的准备。

  “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实现新产品100%联网,累计可达200万辆。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在高速公路、堵车缓行路段、停车场泊车等场景下实现自动驾驶。到2025年,长安汽车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也将正式上市”,朱华荣说。据了解,今年下半年,长安汽车将陆续推出CS75 PHEV、CS85等车型,完善其智能化产品布局。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也表示,智能化汽车是国家推进创新驱动的一个重点,而在这方面,东风公司一直走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前列。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移动的出行工具,更是一个移动终端。这就要求东风不仅仅要实现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更为关键的是要形成可持续创新发展的体系能力,不仅要跟上技术的发展,同时要真正实现“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竞争当中保持竞争力。

  在国家宏观政策层面,未来对于汽车智能化发展也将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势头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得到进一步推进。

  同时,新的汽车投资管理办法,以及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等文件也将会加快出台,这些都将为汽车智能化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