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挂科小心,这项制度将被取消!教育部说大学生要这样“增负”…

发布时间:2018-09-05 13: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

    教育部官网截图

    教育部此次印发的《通知》,对振兴本科教育做出明确规定。

    划重点: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

    同时,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

    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通知》还指出。“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名词解释:

    水课:通常指没有学术要求的课,或被学生认为实用性不强的课。

    清考:课程期末考试没有通过,补考也没有通过,学校会在毕业前再给一次或两次考试机会。

    教育部长: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

    其实早在今年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话: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

    要避免轻轻松松就能毕业

    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陈宝生指出,“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大学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

    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调查显示:40%的人后悔“虚度大学光阴”

    “等你上了大学就可以随便玩了”,相信很多人在高三的时候都被这句话洗脑过。在经历了高考的重压之后,在课程相对宽松的大学校园里,很多人开始挥霍着大把的时间和精力过着“梦寐以求”的生活。

    睡懒觉、追剧、打游戏、逃课、社交娱乐活动...很多大学生在度过了半年到一年的过渡期后,渐渐陷入迷茫和困惑,并思考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通识课不愿上,选修课不想上,专业课坐在教室刷手机;翘课成习惯,活动不参加,整日宅在宿舍,能点外卖就绝不去食堂;交作业、写论文,不挨到最后一晚不动笔,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应付了事……

    某大学曾以“大学最后悔的事”为题在网站上展开调查,结果接近40%的人选择了“虚度大学光阴”。 “大学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多去几次图书馆”...也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遗憾。

    图片来源:辽沈晚报

    大学生增负,关键在“合理”

    关于大学要“增负”的观点,很多网友表示支持:

    当时也有人觉得增负不该一概而论!

    还有人说,真正要增负的是大学老师:

    也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像大家想的那么轻松:

    你觉得大学生要不要“增负”,

    如何合理“增负”呢?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 张小松 实习生 王永琼 马静雅)综合:教育部网站、中国之声(zgzs001)、新华社、辽沈晚报、微博评论等。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