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中非合作论坛亮点有哪些? 带你“数读”

发布时间:2018-09-05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尼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5日电(记者张尼)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作为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本届峰会亮点是什么?取得了哪些务实成果?中新网记者带你“数读”。

    9月3日下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图为习近平和外方领导人合影。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主场外交规模第一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9月3日至4日举行。据介绍,本次峰会是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

  非方成员全部出席北京峰会,其中有40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首脑,1位副国家元首,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来华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正部长级高级官员超过240位。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作为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中外参会人员总共超过3200人。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两份重要文件

  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至2021年)》。

  其中,《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全面体现了中非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共识,彰显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决心。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对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展现了中非携手实施“八大行动”、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的坚定意愿,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

  三个新成员参会

  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又增添三名新成员——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

  中方此前表示,这三个国家的加入进一步壮大了论坛的力量,壮大了中非友好的力量,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四点希望

  习近平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

  演讲中,习近平对中非企业家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立足中非、着眼长远,深耕细作,同中非人民共同成长、共创辉煌。

  二是紧紧把握创新的历史机遇,相互借鉴,创新合作方式,利用好现代技术成果,发展朝阳产业,在推进传统工业化升级的同时推进智能化发展。

  三是扛起应担的社会责任,尊重当地文化风俗,重视培养企业声誉,更加注重员工培训和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为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四是在经济合作中做中非友好的连接纽带,生意做到哪里就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

8月31日晚,多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花坛点亮绚丽夜景灯光。图为西单路口西北角的“合作共赢”。中新社记者贾天勇 摄

    坚持做到“五不”

  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强调,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此外,习近平还强调,中国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

  8月31日晚,多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花坛点亮绚丽夜景灯光。图为西单路口西北角的“合作共赢”。中新社记者贾天勇 摄

    “六个携手”

  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筑遵循怎样的原则?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用“六个携手”进行了阐释。

  其中包括:携手打造责任共担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八大行动”

  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提出的“八大行动”是本次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

  他指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八大行动”包括: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完)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