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全盘接管长安铃木 铃木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长安汽车全盘接管长安铃木 铃木退出中国市场

  长安汽车4日透露,长安汽车与日本铃木4日正式达成协议,长安汽车收购铃木所持有的全部长安铃木股权,此举标志着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据介绍,在二十世纪铃木进入中国市场时,恰逢中国国内经济飞速增长,凭借在小型车领域优势,主打性价比的“小车之王”铃木曾迎来一段风光岁月。而随着居民收入带来汽车消费升级,小型车市场逐步萎缩。此时铃木在中国市场继续紧抱小型车战略,在中国的销量也陷入连年低迷之中。

  在此大环境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铃木将业务重心转向印度,无心经营中国市场的传言就已流传。由于有2012年全面退出北美市场的先例,此次铃木退出中国可以说早有预兆。

  随着铃木退出中国市场,铃木用户、经销商、供应商等各方的利益如何确保,成为关注的焦点。

  根据双方协议,在长安汽车完成股权收购后,长安铃木将持续生产、销售铃木产品,所有的品牌、售后服务不变,并继续为铃木用户提供整车及零配件的售后维修及保养服务。这表示在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后,新老铃木用户将不会面临“售后无人负责”的处境。

  目前长安铃木资产质量良好,厂房设备设施完善,通过对长安铃木的收购,长安汽车不仅能满足自身产能扩大的战略需求,而且也为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快速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据悉,在完成股权收购后,长安铃木将通过获得授权继续引入铃木新产品,实现资源整合优化,使长安铃木重现昔日“小车之王”的荣光。(记者 闫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