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拿别人快递不还,这样的公职人员能当“好人”吗?

发布时间:2018-09-04 19: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一件被错拿的快递,能激起多大的波澜?最近,发生在安徽宿松的一起事件告诉我们,乱拿快递这件事,真的可以很严重——尤其是在乱拿快递的当事人是公职人员,而且在被发现之后拒不归还的情况下。

    8月23日,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节目报道了“错拿快递”事件的详细经过。一件快递被拿错,说起来似乎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由于拿快递的人特殊身份,以及这个人在之后的恶劣表现,这起事件却一下子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报道称,8月8日,宿松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发现快递丢失,当事快递员与之沟通后报警。警方查看监控录像发现,该快递已由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占晓敏于8月6日取走。

    面对记者,占晓敏表示快递上面的名字不是很清楚,因为急着走所以没有太注意,她声称,“报警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拿错了。” 不过监控录像显示,占晓敏在取走包裹后并没有急于离开,而是回到了自己工位上,拆开快递查看里面的物品。

    既然拆开了快递,那么包裹里边是不是自己的东西一目了然应该很清楚了,如果说是拿错了的话,拆开发现不是自己的东西应该及时归还。可是,在警方要求占晓敏提供快递面单,并归还失主时,她都置之不理,不配合、不归还,甚至还呛声:“就是我拿的又能怎样。”

    最终,宿松县政务服务中心的领导认为这件事已经水落石出,属于内部问题,因此不再需要公安机关介入,将进行内部处理。而这个所谓的“内部处理”,竟然是由单位进行赔付。服务中心的综合股股长周鑫告诉记者,“怕影响不好,所以我们中心把这个钱第三天下午给快递小哥了”。这样的“处理结果”,在节目播出后,一时引得舆论哗然。

    然而,更加荒谬的是,就是这个拿了别人的快递不愿意还,还口出狂言的占晓敏,竟然还是当地的“宿松好人”评选活动的候选人。这样的事实,让事件有了几分黑色幽默的色彩,同时也激起了舆论的进一步关注。

    据宿松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微信公众号“宿松广电”8月20日转发的宿松县文明办《拟授予2018年第二季度“宿松好人”名单及事迹概况》显示,县医保局窗口工作人员占晓敏当时的确作为“宿松好人”候选人位列其中。

    上述公示称,“为深化‘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宿松’主题实践活动,把‘宿松好人’季度评选表彰活动作为道德建设常态长效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经过推荐、审核、评审等程序,拟授予占晓敏等14人2018年第二季度‘宿松好人’荣誉称号。为保障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现将名单及事迹概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8月14日起到8月20日止。在公示期限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的形式反映公示对象存在的问题。”

    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人们普遍认为,这样的人,竟然还能被评为“好人”,是十足的笑话,而这种舆论压力,也引来了当地纪检监察机构的重视。

    8月29日,宿松县人民政府@魅力宿松 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就近期,宿松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医保局窗口工作人员“错拿快递”拒不归还一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已责成县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相关调查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一件小小的快递,竟然招致了县纪委监委的调查,这样的结果,恐怕是这位“宿松好人”候选人始料未及的。而这也说明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是有多么正确。

    8月31日晚,宿松县政府暨宿松县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魅力宿松 发布了《关于宿松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错拿快递”事件调查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关于占某某曾参评“宿松好人”一事,《说明》表示,“占某某本人及其申报单位主动提出放弃‘宿松好人’候选人资格,县文明办根据‘宿松好人’评选办法,已取消占某某的‘宿松好人’候选人资格。”

    基于上述调查情况,《说明》通报了宿松县官方的处理情况:

    县委、县政府责成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县医保局主管部门县人社局对占某某错拿快递包裹的行为给予批评教育;要求政务服务中心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要求县文明办进一步完善申报、评选程序,严格评选标准,把好“宿松好人”评选关。

    对此,《人民日报》发表了相关评论。评论表示:“顺”走快递,一错;拒不归还,二错;受访时辩称“错拿”,三错。此番言行,不只是道德有亏,还涉嫌违法,这样的人有何资格成为“宿松好人”候选人?勿以恶小而为之,身为公职人员,更应坚守道德高地,服膺法治精神。一旦底线失守,机构公信力也将被拖累。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安徽电视台、人民日报、新浪微博等)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