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谱写中非务实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03 17:24 来源:求是网 作者:韩文龙

    今天,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友谊之花结出的硕果。

    回溯历史,20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与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浇筑了中非合作的友谊之花。中非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斗争中,互相支持、真诚合作,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情谊,结成了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每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时,非洲人民都能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支持和帮助,中国在争取国际地位和权利方面获得了非洲兄弟的大力支持。“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几十年如一日,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积极支持非洲的和平与发展,支持非洲国家成立“非洲联盟”和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并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在非洲的灾害救援和疾病防控工作等。中非之间长期的互帮互助已经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中非合作的友谊之花已经全面盛开。

    中非合作论坛务实高效、硕果累累。

    自2000年起中非合作论坛成立至今的18年间,中非务实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近五年来,中非合作关系层次稳步提升,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非国家领导人互访频繁,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全方位、实质性的有效合作,逐渐构建起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多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700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教育、卫生、科技、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项目越来越多,中非友好的人文和社会基础不断巩固;中国对非援助成效显著,近年来,中国为非洲实施了“万村通”“幸福生活工程”“农业富民工程”等重大民生工程,建立了北汽南非工厂、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和喀麦隆的克里比港等重点项目,助推非洲的减贫、医疗、教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产业发展等不断向前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中非务实合作踏上新征程。

    非洲,历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非洲国家积极响应。南非、卢旺达、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等多个非洲国家已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其他非洲国家也积极将本国的产业发展、经贸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此次峰会,中国将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有机融合起来,全面深化在高层次互访、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让中非两国人民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北京峰会必将谱写中非务实合作新篇章。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合作的又一次盛会,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发表重要主旨讲话,还会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未来3年合作提供行动纲领。我们相信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提升中非全方面多领域的合作水平,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联手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非洲梦和世界梦!

    来源:求是网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韩文龙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