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有一种服气叫中国女排!一局不失,时隔八年再登顶!

发布时间:2018-09-01 21: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2018年亚运会女排决赛刚刚结束,中国女排势如破竹,以25-19/25-17/25-13,局分3-0轻松战胜泰国女排,夺得冠军!这是中国女排第八次在亚运会上登顶,恭喜女排姑娘们!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经过开场一段时间的“慢热”后便从始至终控制局势,面对以快变见长的泰国,中国女排充分发挥了网上优势,直落三局横扫对手。

  本场比赛中国的队长朱婷独揽26分荣膺得分王,替补亮相的新秀主攻李盈莹拿下12分,接应龚翔宇贡献11分,副攻袁心玥和二传丁霞均进账5分。

  8个比赛日的角逐过后,雅加达亚运会女排比赛全部结束。在本届亚运会中,中国女排以全胜的战绩问鼎冠军,从小组赛到决赛,中国女排7战全胜,未丢一局,战绩堪称完美!

  郎平:这块金牌非常特别!

  3-0轻松战胜泰国队,中国女排第八次夺得亚运会冠军!赛后接受采访,主教练郎平很淡定:“今天准备得很充分,最近球队在小的技术环节有进步,完全发挥了网上优势,打得很耐心;我是1978年参加的第一次亚运会,时隔40年,又带领新的孩子们拿亚运会冠军,这块金牌非常特别。

  郎平说要想在世界上取得到好成绩,必须在亚洲要拿第一!回去之后会稍作调整投入世锦赛的准备,感谢大家的支持!”

  在40年前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郎平首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大赛;20年前的1998年曼谷亚运会,郎平首次执教中国女排时带队斩获冠军;时至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郎平二度挂帅中国女排再次问鼎。40年间郎平参与了5届亚运会的角逐,以队员身份夺下1金1银,以教练身份收获3金。

  “女排精神”永不过时

  现在的中国女排,和她们主教练郎平那一代的黄金阵容相比还嫌稚嫩,但全队的团结与精神风貌,决定了她们还有更进一步的空间,当然,也是因为队中还有朱婷这样的“超级巨星。”

  球迷们普遍认同的一个观点是:23岁的朱婷当然还有弱点,但如果没有朱婷,如今这支中国女排的攻防质量都要下降一个档次。反对这种说法的球迷则表示,“如果没有朱婷,下降的应该是两个档次。”

  排球是集体项目,一场比赛的胜利,是全队14个人的胜利,是包括教练组和管理团队在内的胜利,但所有的集体竞技项目,都需要有一把能够插入敌人心脏的尖刀,在最胶着、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这把刀可以挽狂澜于既倒,朱婷就是中国女排最值得信赖的这把尖刀。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排第一场亮相,3:0轻取越南队,赛后多位越南女排姑娘找到朱婷要求和心中的偶像合影;淘汰赛第一场,中国女排的对手是菲律宾队,菲律宾队小组赛最后一场输给印尼队以后全队上下兴高采烈,纳闷的记者一问才知道原因竟是她们终于有机会和拥有朱婷的中国女排交手。

  无论是半决赛对手日本队,还是决赛对手泰国队,都想破了脑袋要在比赛中抑制朱婷的4号位强攻,她们的第一步战略,总是当朱婷轮转到后排时用发球直接冲击朱婷,希望打乱朱婷的节奏,但这招居然不能奏效,真是急死日本队和泰国队,“说好的战术呢?”——就拿打日本队的半决赛来说,朱婷接了5轮一传,一传到位率高达50%,对于一位主攻手来说,这样的数据简直无敌。难怪有心疼她的球迷说,“朱婷真是又当爹,又当妈”,“我看见了‘拼命三娘’。”

  朱婷再也不是刚进队时那个需要大姐姐们呵护的新人,她已经是排球场上的王者,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被球迷追逐的英雄,就像里约奥运会小组赛阶段郎平给她发短信说的那样:朱婷,我带过很多很多运动员,分布在世界各地,但是在这中间,妳是最令我骄傲的一个。”

  这样的中国女排,这样的朱婷,怎么不值得人爱?难怪马云都成了中国女排的“迷妹”来看这场“为国之战。”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朱婷,有了这样的中国女排,排球迷们才会感到由衷的幸福。

  加油!女排姑娘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杨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整理:张小松 综合:cctv5,新浪体育。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