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天之内,五个厅官被查!

发布时间:2018-08-31 21: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有人戏称,每年的8月31日,都是全国中小学生最“揪心”的日子,因为第二天就要开学,但许多人的暑假作业却还没有做完。然而,在今年的8月31日里,另一个群体,恐怕要比那些没完成暑假作业的学生更加“揪心”,这个群体,就是那些违反了党纪国法、有负于国家与人民的贪腐官员。

    就在8月31日短短一天之内,北京、广东、河北、宁夏、山东等五个省(区、市)的纪检监察机关,先后通报了五名厅级官员落马被查或被处理的消息,掀起了一阵势头凶猛的“监察旋风”。

    这五名被查的厅官分别是:山东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聂作坤;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副主席刘胜国;宁夏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兴德;河北省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社群;以及广东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建文。

    第一个遭到通报的,就是山东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聂作坤。据通报,聂作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自从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聂作坤起初工作于公安机关,后来在公安领域内脱颖而出,跻身地方领导之列。他曾历任潍坊市公安局峡山分局局长,安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并于2007年在最近颇受关注的寿光市出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17年3月,他出任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成为了一名地级市副厅级领导,而这距离他今天落马,仅有一年多而已。

    不久之后,北京市纪委监委又传出消息: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副主席刘胜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刘胜国的履历颇为特殊。1986年,已经参军10年,时任空军正连职参谋的刘胜国专业到地方。值得注意的是,此后的30多年里,他一直停留在房山这一个地方,而从未转赴其他地方任职过。2013年,刘胜国出任房山区副区长,成为主要区领导;2016年,刘胜国又转至区政协担任副主席,直到今天被查。

    之后,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兴德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和之前提到的两人一样,王兴德也是一名“本地深耕”型官员,任职轨迹一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内,此前曾历任西吉县委常委、副县长、固原市副市长、中卫市副市长等职。

    而在这三人先后落马之后,另外两则消息也几乎在同一时间被曝光。这两则消息,都是地方厅官被纪律处分的消息。

    其中,据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纪委监委对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社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河北省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河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社群开除党籍处分,按照规定降低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

    此外,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建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徐建文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单独或者伙同近亲属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徐建文开除党籍处分;由广东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这五名官员,都是在地方守土有责的重要领导,但是,他们在工作中迷失了初心、遭到了腐蚀,最终走向了违纪违法的绝路。一天之内,他们同时遭到查处,为所有官员敲响了一记警钟。

    一天之内,五名厅官集中被查,这样的情况无疑并不常见。固然,各地的纪检监察机构都有自己的办案日程,选在同一天公布这几位官员落马被查的消息,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是,就算具有偶然性,如此“高密度”地查处在地方担任主要领导干部的厅级官员,还是足以显示出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之猛。

    (资料来源:中央、北京、广东、河北、宁夏、山东纪委监委网站)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 ●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