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抖音推出“政务媒体号成长计划” 打造正能量传播爆款

发布时间:2018-08-31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31日,抖音短视频在北京举办政务媒体抖音号大会,联合包括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资委等在内的11家政府、媒体机构,正式发布政务媒体抖音账号成长计划。

  抖音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表示,成长计划将帮助政府、媒体与有专业短视频生产能力的机构对接,通过培训教学、制作内容等方式,提升政府媒体在抖音上的内容生产能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视频空间。

  超2800个账号,发布视频近10万条,播放总量超过500亿……这是过去半年里政务媒体类抖音账号在平台上的数据。

  尽管诞生时间不久,但政务媒体抖音号爆款频出,在过去半年里屡屡有成为全网热点的案例出现。今年5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正式入驻抖音,开设账号“北京SWAT”并发布了第一支视频。视频以抖音当时流行的音乐作为配乐,节奏紧凑地展示了特警队员的日常训练。其中狙击射击,实战演习等场景都是首次出现在抖音。该条视频不到12小时已经收获了超过250万的点赞和7万的评论。

  据了解,抖音目前国内日活跃用户超过1.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是最重要的短视频平台之一。目前,抖音上的政务号涵盖了包括旅游、公安、共青团、法院、地方发布、文化等主要机构类型。

  为了帮助更多政府媒体机构利用抖音传播正能量,抖音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公布了抖音政务媒体号成长计划。计划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专业培训、制作升级、百号百万粉、正能量伙伴招募。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还将通过正能量专属资源倾斜等一系列服务,力图一年内在平台上再帮助打造一百个百万粉丝级的政务媒体抖音号。此外,抖音还公布了正能量活动合作伙伴招募令。未来,抖音平均每周都将举办一个正能量相关活动,邀请政府媒体机构与抖音共同发起,吸引普通用户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正能量通过每个普通用户得到更为有效、生动地传播。

  大会现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发布了《短视频“正能量”传播研究报告——以短视频平台抖音为例》。报告显示,抖音的政务号机构级别以国家、省级、市县呈金字塔结构分布,与其他政务新媒体平台的级别分布结构整体类似。与其他平台有所区别的是,在抖音政务号所涵盖110个机构类型中,旅游类机构账号数量为580个,占政务号总量的25.9%,这也让旅游政务号成为了抖音平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除旅游类政务号外,公安类、地方发布类、文化类账号数量分列前2-4位。

  在排名前50的政务类爆款视频中,公安系统以23条爆款视频占据榜首,占爆款视频总量的46%。例如,杭州市公安局官方抖音账号“平安杭州”曾发布6段“警花”用说唱普法的短视频在抖音深受欢迎。其中点赞最多的一条获赞高达134万,播放过千万次。

  报告认为,随着大量媒体入驻抖音,它们将其作为扩大自身影响力,弘扬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很多记录生活中点滴真情、细致感人事件的短视频在获得网友认可的同时,也增加了媒体自身公信力。

  当前,随着移动智能手机的发展,互联网已进入可视化、碎片化传播时代,短视频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上网浏览信息最主要载体之一。在网络短视频发展的过程中,主流媒体不能缺席,主流舆论不能缺席。抖音表示,希望能够与广大政府机关、权威媒体一道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不断创新,大力推动网络短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视频空间。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