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成为一个网红还需要哪些条件?

发布时间:2018-08-31 14: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活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刻,发了某条朋友圈之后,稍等片刻再去看,发现有许多人点赞,此时,你是不是会特别惊喜呢?

  观察君猜很多小伙伴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这大概显示出身边人多多少少都有“一颗想红的心”,也或多或少对网红动辄上万的点赞量心怀向往。

  但“网红”真的这么容易红吗?

  我们访问了一组不同平台、不同内容的“真·网红”,对于这个新兴行业,或许他们最有发言权。

  “女流”石悦

  “观众是很聪明的,眼睛特别雪亮,你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你在怎么对待你的直播,他们判断得很清楚。”

  圈内人尽皆知的“66”不仅是一个执着的游戏主播,还是2006年高考总分702分的内蒙古理科状元。这样一个学霸后来转型成为游戏主播曾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做事认真的石悦凭借自己的“钻牛角尖”,很快就得到了圈内外的认可。

  用石悦自己的话说,她的起点并不适合做主播。性格内向的石悦担心玩游戏时讲话会分心,结果网友因为她太过安静就散了。这让她感到困惑和挫败。但石悦很快就把学习的专注和钻牛角尖的态度投入到游戏中。

  石悦开始强迫自己说一些有趣的话,一点点练习营造聊天气氛,还通过不断的回播录像来改善表达能力和沟通方式。从大学就开始做游戏视频的石悦,常常忙活到半夜两三点才睡觉。现在平时一场4小时的直播,石悦前期也会准备4到5个小时,“花很多时间看书,比如心理学的书,还有各种杂书,连大家都在看的电视剧我也要看”。

  相信“天道酬勤”的石悦说:“我一直都是学生的思维模式,做直播也会钻牛角尖,用做一道题的方法去面对工作上的问题”。有一次,她为了通关一场难度极高的游戏,连续玩10小时,面对无数次的失败最终哭着将游戏通关。正是这种认真的态度才有了“女流”今天的关注量。

  尽管每次直播都不容易,还要面临越来越大的行业压力,但石悦还是对直播行业的前景充满期待。

  “办公室小野”周晓慧

  “使命感和责任感会越来越重。如果我迷失的话,整个团队就完蛋了。”

  全网粉丝达8000万,海外粉丝800万,截至2017年5月,发布的16条视频,单条播放量超过3000万,全网点击量超过5亿。

  这一串惊人的数字背后,是一个十多人的小团队一点一点“熬”出来的。

  小野在编导上兴趣极大。但从大学到实习再到工作,拍了不少视频一直成绩平平,直到“电熨斗烤肥牛”横空出世,这个脑洞大开的姑娘迅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之后的“办公室煮火锅”和“针织方便面”的诞生让“办公室小野”如虎添翼,彻底奠定了“办公室野路子料理”上无人能及的地位。

  在她的视频里,没有台词、没有对话、也没有表情,小野近乎做科研的严肃感和她手里“脑洞”狂飞的料理创意形成的巨大反差,再加上处理各种食材的诱人声音共同带出了一种不言自明的幽默。

  然而看起来轻轻松松甚至略显粗糙的视频制作出来并非那么容易。

  小野说,“办公室小野”的团队涉及“熬内容”的核心策划仅两三人,工作压力可想而知。通常他们会首先确定主题,比如做火锅,然后是思考热源是什么,从而进一步反推出小野要使用的“不同寻常的办公室工具”,再反推和设计剧情、写脚本,其间还要设计团队一起头脑风暴、熬制出合适的的“梗”和“包袱”。实际拍摄时临时调整的情况也很常见。

  “我宁愿招聘的人少而精,每个人战斗力非常强,工作到饱和,贡献他的价值,这样挺好”。其实,正是这样紧张的状态保证了“办公室小野”系列视频质量稳定地持续输出。

  “西北小强”郭岁强

  “第一次拍特别尴尬,只敢把机器架在没人的地方,话也说不清楚。”

  最令郭岁强感到自豪和安心的事情,大概就是不论什么时候,他的妈妈都会给他做好吃的。也因此这位妈妈成了很多网友口中的“国民婆婆”。216万“吃货”粉丝,每天都在等着郭岁强的妈妈做出不一样的西北面食。

  郭岁强高二就不想念书了,先是打工后是创业,结果赔光了家里的钱。事业低谷期的郭岁强面临着来自社会和周围人的压力,是妈妈一直陪伴着、鼓励着,还给做好吃的,这支撑着他慢慢恢复,开始想着第二次创业——制作视频。

  然而哪一行都不容易。郭岁强的第一个视频拍的是庙会,短短几分钟的成品,花了十来天才完成。他最初的想法是拍摄一系列大西北的风土人情,然而点击量一直惨淡,两个月下来,徘徊在几百点击量,且十分“稳定”,放弃的念头不时冒出来。又是妈妈给做的好吃的帮助了郭岁强。

  那天,一个妈妈做西北面食的视频点击量超过了100万,郭岁强第一次感受到了互联网的速度,并且确定了视频的方向——拍摄妈妈做饭。妈妈不仅成了女主角,还是他的合伙人。

  每天晚上,母子俩就商量第二天做什么好吃的,先从家常饭开始,后来越来越复杂,有时候做一道菜甚至需要七八个小时。经常拍摄剪辑五六个小时,有的后期打磨还需要十几个小时。有时候做一次没拍好,还得再来一遍。为了这短短几分钟的视频,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是常态。

  “我妈妈是一个特别善良特别低调的人,对谁都好,在我事业不如意的时候一直陪着鼓励我,给我做好吃的,当然,现在还是给我做好吃的。”郭岁强笑着说。

  “客家山歌王子”潘锡岳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我一定要带你感受什么叫山歌剧!”

  凡是认为山歌是老人家在山上凉亭里唱的同学,都被潘锡岳拉进了剧场。但这么做影响的人太少了。“这说明连本地的年轻人都对山歌剧非常陌生,停留在老观念。”因此怎么传承传统戏曲成了潘锡岳最关心的事情。

  跟着同事玩直播给了他一个新的思路。

  他拍摄了一大家子人坐在围屋里用山歌联谊的画面,自带环绕立体声效的场景迅速获得了一大批关注,高的时候有两万人在看。潘锡岳觉得这是个好的开头。

  但事实上,想利用直播获取传承的效果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想把年轻人拉回剧场,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演绎方式,“你不能一下子强扭年轻人的爱好,但可以在他们喜欢的形式中加入一些传统元素,让年轻人知道,咦,原来这个东西也挺好玩的。他们可能好奇地想再去看看,真正的传统戏曲是什么样的,这样就把年轻观众重新拉回剧场。”

  潘锡岳不想守旧,但创新又不是件容易事。一部剧要改,得考虑唱腔、表演、编剧、舞美等等,但潘锡岳不断地尝试,因为他觉得“在剧场,最多只有几百人上千人观看,但在直播间就可能有几万十几万几十万人,关注你的人越多,传统戏曲就能传播得越广。”

  今年7月,潘锡岳被借调到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排演大型山歌戏《羊角花》,这个剧团已经有30多年没有排过新戏了。潘锡岳笑着说:“一个剧种不能一枝独秀,应该遍地开花,有机会我也在这儿开个直播。”

  “动旅游”袁斌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真的不想创业,好辛苦。”

  袁斌正在尝试着把自媒体上升一个高度,这个因一年穷游26国而出名的85后青年从网红到创业,正在把私人爱好转换为全新的事业。

  相较于以上几位,袁斌的事业更复杂一些。他希望“动旅游”是一个能够帮助用户生产旅行视频内容的平台,主打背包客Vlog(视频博客),以轻便的形式和真实的心态记录旅程。

  创业之初,袁斌就多次分析平台的用户画像,他认为“平民视角”是他的视频受欢迎的重要原因,“我们想要传递的一种信息是,谁都可以去旅行,去记录,去分享他们的旅行经验和故事,而不是把这个内容抬高到别人做不了,或者说,他们只可以看。”

  这也是袁斌做“网红”时的做法,他尊重自己的真实情感,把好的不好的都记录下来。其实在他旅行中会时不时出现疲惫感,但他不愿意做作、刻意的展示高昂的情绪,粉丝也会质疑“你怎么和以前不一样了?”但袁斌不想去掩盖什么东西,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其他在路上,或尚未出发的背包客,传递一分诚实的旅行观念。

  现在作为自媒体创业者,袁斌并没有试图在旅行难度上攀升更高的数量级。但为了创造更多的优质内容,也为了影响更多人,现在袁斌把曾经的旅行兴趣全部付诸于据此高速运转的创业之中,袁斌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或市场观察,改善用户体验,不断地改良平台和产品。

  现在的工作占用了大部分时间,热爱旅游的袁斌又不舍得放下工作以外的美好生活,因此他不得不做出一些调整,“回到家之后尽量不去忙工作的事情,多关心家人。”

  “流量”、“爆款”、“高收入”……

  这些围绕在“网红”身上的名词,但是更多时候,我们能看到他们名利双收,却鲜少看到他们成名背后的勤奋。或许我们可以这样总结这条“新兴之路”:当下的新媒体平台足以安放任何一种才华并给以丰厚的回报,但前提是,你必须有才华。要能稳定持续的输出高质量内容,否则,在网红更新迭代速度堪比翻书的今天,被淘汰或许也只是一夜之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杰群 蒋肖斌

  编辑:董熠铂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