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中国完善全球治理的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30 15: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磊

    作者:王磊(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5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蓝图、从方案到实践,以其丰富成果取得了极大的国际影响力和各国人民广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担当,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诠释。

    “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理念和实践层面都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创新,在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对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外交、主场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丰富成果。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充分阐释了中国外交倡导的新型义利观、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并逐步发展成为国际合作新平台,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从全球治理角度看,“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互利共赢的理念,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中零和博弈、势力均衡、强权政治等理念。作为首倡国,中国为全球治理、全球发展等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周边外交角度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地区时提出,体现了“大周边”的外交理念。5年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发展争取了良好的周边环境,也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从对发展中国家外交角度看,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极大促进了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加快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本国发展战略对接,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到了很大比重,“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国携手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协同发展和合作共赢的南南合作平台。从大国外交角度看,“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印度等都是具有全球或地区影响的大国,美国、日本、欧盟、东盟等也都对“一带一路”保持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中国与其他大国或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和进行政策沟通的重要议题。

    “一带一路”建设反映了快速发展的中国把满足自身发展需要和适应国际社会期待更好地结合起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使我国西北、东北、西南等沿边地区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核心区,打造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切实推动了国内区域协调发展,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振兴战略等提供了强大动力,有利于内陆地区的交通和产业等优势跨越国界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延伸,有利于充分发挥沿海地区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

    “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打造的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平等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多轮驱动的增长模式等,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建设不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搞零和游戏,强调不论发起国还是参与国、不论大国还是小国都平等参与,强调建设开放包容的平台,推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推动全球治理和共同发展繁荣的治标治本之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一带一路”建设激活了南南合作与全球发展,使世界关注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中的巨大影响力,有力推动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