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从非洲到中国 架一座友谊之桥

发布时间:2018-08-30 13: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晓霞

  从非洲到中国

  架一座友谊之桥

  “中非情·青年志”中非青年夏令营营员在首都博物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李福彬摄

  夏令营营员在表演舞蹈

  安托尼在献血

  王永静摄

  夏令营营员在参观“京城旧事”展

  李福彬摄

  “贺老师的讲座让我对中非关系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关于中非关系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来自尼日利亚的明旭数次提问。他这样评价这次讲座:“这个讲座带给我很多触动,我希望回到尼日利亚后,还能做一些关于这方面话题的延展性研究。”

  和明旭一样,来自非洲23个国家和中国10所高校的300名中非青年8月20日参加了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中非情 ·青年志”中非青年夏令营。在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中,他们共同完成文化研修任务,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并在交往中搭建中非青年友谊的桥梁。

  “中国的帮助实实在在”

  “非洲年轻一代思想非常活跃,很愿意思考。”这是贺文萍对讲座的参加者——来自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的营员的印象。

  从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开通的故事到对中非关系发展的介绍,面对贺文萍“既有故事,也有观点”的阐述,营员们提问踊跃,互动频繁。

  “以我现有的知识,对中非关系还无法做深入的描述。但贺老师的讲座引发了我的思考。”第一次来中国的明旭谈了他对中国的印象,“阿卡铁路在尼日利亚很出名,中国帮助我们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尼日利亚城市的面貌。”

  的确,阿卡铁路的通车宣告尼日利亚境内无标轨铁路历史的终结。数据显示,阿卡铁路建设累计雇用当地员工16738人,间接创造本地就业岗位近15万个,极大带动了当地水泥、钢筋、沥青等行业发展。通车后,中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持,帮助当地培养了一大批稀缺的铁路运营管理人才。

  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显对当地民众对中国的友好也深有感触:“年轻人告诉我,中国的援助没有条件,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些年轻人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吸引着他们关注中国。”

  “卢旺达的年轻人不仅了解中国电影,还了解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随张显参加本次夏令营的20多名营员刚到北京,便去体验“共享单车”,“同学们兴奋得不得了”。

  “让我的孩子学中文”

  本次夏令营中,来自非洲的营员多是第一次来中国,走进中国让他们直呼“大开眼界”。

  摄影师明旭希望用镜头记录下自己眼中的中国,从飞机降落北京,便开始拍摄。来之前,明旭称自己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但到中国之后,他用“十分不同的感受”来描述这次中国之行。“感觉中国的节奏很快,但中国又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我渴望能多了解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渴望能用流利的中文进行交流。回国以后,想拿出更多的时间学习中文。如果我有孩子,也会让他们学习中文。”明旭说。

  来自卢旺达的何美,印象最深的是友好的中国民众和美味的中国食物:“中国人非常友好,食物种类丰富,味道很棒。尤其是面条,特别好吃。”在卢旺达大学学习商业信息技术专业的她希望将来努力学习,“能到北京语言大学继续深造”。

  和何美一样,来自肯尼亚的陈安东也希望将来能申请到奖学金,“到中国学习”。内容丰富的讲座、美味的中国食物……都让他觉得“收获很多”。

  营员安托尼则用特殊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中国的感情。在五道口参观时,他登上某商场外的献血车,“希望能用这种方式提供一点帮助”。

  “学习汉语有未来”

  来自非洲的营员多是当地孔子学院的学生,学习汉语让他们爱上中国、走近中国。

  对李克思来说,“学习汉语有前途也有未来”。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不仅是她学习汉语的地方,更是她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因为在拉各斯大学孔院学习汉语,我才有了到北京理工大学学习中文的机会。”

  中华文化的魅力也让李克思在中国“一留再留”。始自去年9月的半年期中文学习已结束,她选择继续留下来学习。“我不想止步于学会中文,更希望了解中国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说了解了中国。”

  今年9月,李克思将转至首都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除了常规课业学习,她还报了古琴班,“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多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张显仍记得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唱《大中国》等歌时饱含感情的场景。“他们把对中国的感情,都融在歌声里了。这跟我们的老师不仅教他们唱中文歌,也解释歌词的意蕴有关。”

  据张显介绍,目前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注册学员约5000名。除了卢旺达大学内的孔子学院本部,卢旺达全国设有13处孔子学院教学点,分布在大学各校区、地方中学、中资企业和机构等。

  “有几个教学点是自己找上门来,请我们开汉语课。这背后是学习汉语与就业的紧密关联。”张显说。

  国家汉办党委副书记于天琪表示,孔子学院在促进中非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本次中非青年夏令营的营员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也把各国的文化带到中国,用自己青春的温度,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和沟通,成为中非友好的民间使者。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北京语言大学供图)

  赵晓霞

【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