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人工智能 北汽新能源EU5欲接棒消费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随着EU5的上市,北汽新能源进入了整车人工智能新时代。资料图片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新能源车的关注点更多在续航里程等方面。然而这种情况只存在于新能源汽车起步阶段,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它在“智能”领域的进步非常明显。北汽新能源EU5就是一个典型。

  8月15日,北汽新能源EU5在华北区域正式上市。该车按里程长短分为R500、R550两个版本。其中,EU5 R500的工况续航416公里,等速续航520公里;EU5 R550的工况续航460公里,等速续航570公里。新车补贴后的全国统一售价为12.99万~16.19万元。

  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EU5开启了北汽新能源整车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它既是北汽新能源9年造车经验的最佳总结,也是北汽新能源未来征途的全新起点。EU5在北汽新能源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角色。”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认为,汽车已由机械进化为移动智能终端和价值交换载体。但这并非终点,汽车还将持续进化,“从目前的车载智能,进化到整车人工智能,最终进化成能解放人、愉悦人、不断学习并快速响应人类需求的智能伙伴”。

  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北汽新能源花费了9年的时间,构建了六国八地的全球研发体系,打造了全新的正向开发平台,并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推出“达尔文系统”。

  据介绍,“达尔文系统”是北汽新能源面向新时代用户出行体验的系统设计方案,是新一代汽车设计开发的基因母体。而EU5正是“达尔文系统”的首款落地车型,新车从智思、智观、智言、智行、智融五个维度诠释了整车人工智能。

  EU5搭载的EMD3.0智能电控,可全面监测整车260个部件数据,智能管理电池,使能效更高。与此同时,智能优化电机使新车动能更强;智能调校整车使操控更精准,行驶更安全。

  与此同时,EU5搭载了深度语音对话系统。这款基于百度DuerOS语音引擎打造的人车深度交互对话和语音控制系统,配合询播报海量网络信息、筛查预定行程、自动结算停车费等7项智能出行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便捷交互体验。

  在安全方面,EU5搭载的10项ADAS智能驾驶辅助,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行人前碰撞预警、车辆前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比较前沿的辅助驾驶技术,在这些安全配置的共同作用下,EU5能够时事为车内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会上,车主代表李先生表示:“EU5刷新了我对国产纯电动汽车的认知,我认为它不再是冰冷的交通工具,而是更多地充当了我出行路上一个充满智慧和温度的好伙伴、好助手。”

  2018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一方面,人们的出行半径显著增加,对车辆续航能力和出行体验的要求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是中央和地方补贴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电池容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李一秀表示:“EU5是北汽新能源面对消费升级、补贴退坡推出的一款A级纯电动汽车。EU5更长的续航里程、更高的智能科技,既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也较好地契合了政策的导向。”

  自北京车展开启预售以来,EU5在市场层面收获了广泛认可,不仅在一二线私人市场收获了超出预期的订单,更是在网约车领域接连斩获途途e约车等网约车企业的千辆级大单。

  “EU5是北汽新能源开启整车人工智能的一小步,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整车人工智能的一大步。”正如连庆锋所言,EU5的上市,将成为北汽新能源整车人工智能新时代的一个新开始,依托“达尔文系统”,北汽新能源后续的新产品将实现全面“进化”,以更高的续航、品质和智能,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智慧的绿色出行体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