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19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伦敦推广新能源车有新招 “超低排放街道”燃油车禁行

  近日,据英国媒体报道,伦敦金融城正考虑设立“超低排放街道”,仅允许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通过,以此减缓当地的环境污染。

  伦敦的金融中心高楼林立,街道狭窄,这也使得该地区二氧化氮污染极为严重。为解决这个问题,伦敦金融区当局目前正在考虑一项减少空气污染的试点计划。在该试点项目中,非电动汽车将禁止进入伦敦金融城的“超低排放街道”。

  伦敦金融城空气质量经理Ruth Calderwood表示,“我们意识到,超低排放区域(由伦敦市长Sadiq Khan引入)还不足以让我们达到排放限值,因此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在最繁忙的街道采取额外措施。”

  伦敦市长Sadiq Khan已经为从明年开始生效的超低排放区域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如果司机和摩托车主达不到排放标准,将需要每天支付12.5英镑的费用。目前,伦敦市共有约1.2万辆电动汽车。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仍有许多新模式可以尝试。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有从供给端到需求端两侧同步发力,才有可能实现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消费环境,也才能使得企业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

  特斯拉私有化大戏落幕 马斯克承认“难度太大”

  近日,连续霸占媒体头条的特斯拉私有化大戏终于落幕。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通过特斯拉官网博客宣布,他和董事会一致同意决定放弃私有化,将特斯拉保持上市才是更好的前进道路。

  此前,马斯克于当地时间8月7日宣布“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退市”,引发市场持续震动。但随后,马斯克否认了资金到位的声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向特斯拉发出了调查传票。

  马斯克表示,私有化的过程很具有挑战性,比预期的更加耗时和分散精力。由于必须要专注于特斯拉Model 3的量产以实现盈利,只有实现可持续赢利,才能实现推进全球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使命。因此,综合各种因素,马斯克与特斯拉董事会开会商讨,董事会对于放弃特斯拉私有化的决定表示赞同。

  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放榜 福特F系列蝉联车型冠军

  全球领先的汽车行业信息咨询机构JATO通过收集57个国家市场的销量数据,公布了2018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达440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249万辆增长3.6%。其中,欧洲指标的改善以及中国经济的不断扩张成为推动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前三名的市场依次是中国、美国和日本。印度凭借上半年1982442辆的汽车销量超越德国,位居第四。据LMC Automotive预测,印度将在2021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销售国。

  具体到车型来看,福特F系列保持不变,依然位居第一。前十名还依次包括丰田卡罗拉(不包括Auris)、大众高尔夫、本田Civic、丰田RAV4、日产奇骏、大众帕萨特/迈腾、本田CR-V、本田VEZEL和雪佛兰Silverado。销量前十名车型中,本田占据三席;只有日产奇骏和本田VEZEL上半年销量同比有所下滑,其它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

  苹果无人驾驶专利曝光 “泰坦计划”重启在即

  据美国媒体消息,苹果一项无人驾驶新专利曝光,可提示乘员无人驾驶汽车的下一步行动,让人们随时掌握车辆动向,而感到安心。

  专利介绍,苹果的这套系统可告诉乘员无人驾驶车的行动方向,这意味着,乘客不会对路线的突然改变感到惊讶。例如,当汽车要快速驶离公路时,乘客会提前在显示器了解这一信息。

  如今的谷歌地图和苹果地图也有类似功能。比如你想去某地,就会提前查看路线,并了解车辆的去向。就像GPS导航技术一样,苹果系统也会告诉你车辆什么时候该采取下一步行动。

  早在2014年,苹果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它们最初的目标是打造出一辆能够颠覆行业的汽车,按计划该产品应在2019年亮相。然而,2017年6月,苹果CEO蒂姆·库克公开表示,苹果目前聚焦在自动驾驶系统上,不生产贴有苹果标志的汽车。

  近日,除了该专利的曝光,苹果公司担任Mac硬件工程副总裁的Doug Field在被特斯拉挖走5年后,现已于当地时间8月9日重返苹果公司。有分析人士称,多种迹象表明,“泰坦计划”有望重启,苹果给人们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