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哥伦比亚”级为什么被称为“最安静”型核潜艇

发布时间:2018-08-29 2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8日报道称,美国海军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哥伦比亚”级项目遇阻,由分包商BWXT公司生产的12具导弹发射管出现了虚焊问题,现正在接受审查。作为美军下一代核潜艇,这款“大杀器”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

    美国海军“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被称为“最安静”型核潜艇,它在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方面都有不少创新,未来它的服役,必将引发海战场作战方式的改变。

    研发背景

    海基战略威慑力量是美国“核三位一体”体系中的重要一支。美国目前拥有的3种潜艇中,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核动力巡航导弹潜艇属多任务舰艇,可在平时和战时执行各种任务,但不携带核武器。

    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则专门负责执行战略核威慑任务,其设计理念在于最大限度地提高隐蔽性,确保在海上巡逻时不被发现。这种存活能力可让美国在另外两支战略威慑力量遭受打击后得以恢复。因此,美国国防部决定,把70%的核弹头都部署在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上。

    目前为美国提供海基战略威慑力量的是14艘“俄亥俄”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其中首艇“俄亥俄”号于1981年入役,“亨利·杰克逊”号(SSBN730)于1984年入役,该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达到42年服役寿命期后计划每年退役一艘。届时,鉴于反应堆老化等原因将无法延寿。

    美国国防部根据“俄亥俄”级潜艇预计退役时间及研发和替换周期,于2007年开始研究下一代海基战略威慑力量,2008年年初制定出新型海基战略威慑力量初始能力文件,当年6月20日获国防部联合需求监督委员会批准。2008年7月左右,美国海军设立了“俄亥俄”替代项目办公室。

    进展情况

    2012年,美国海军选定通用动力电船公司作为“俄亥俄”替代项目(又称SSBN-X)总承包商。根据美国海军2012财年预算计划,首艇将于2019财年开始拨款采购并建造,2028财年交付海军,2031年开始服役,并将美国海军在役战略核潜艇数量维持在12艘的规模。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根据2013财年预算计划,首艇采购时间被推迟到2021财年。依据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2013年测算得出,12艘新一代核潜艇的建造成本是870亿美元,再加上15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全部研发和采购成本达1000亿美元左右,每艘的造价为87亿美元。

    然而,2016年SSBN-X首艇造价已经高达130亿美元,增幅近50%,几乎接近美国最新“福特”级核动力航母137亿美元的造价。

    2014年,SSBN-X项目经费转入美国国会创立的“国家海基威慑力量基金”。美国海军获得了更多的权限来购买、建造潜艇,以及持续和批量采购某些关键部件。

    2016年12月14日,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正式宣布,将SSBN-X首艇命名为“哥伦比亚”号,舷号SSBN826,美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自此被正式命名为“哥伦比亚”级。

    由于预算有限,美国海军决定将首艇建造开始时间从2019年推迟到2021年。首艇的首次巡逻时间也从2029财年推迟到2031财年。2017年1月4日,美国国防部采办主管弗兰克·肯德尔正式签署了采办决策备忘录,通过了“哥伦比亚”级潜艇项目的“里程碑B”决议,确定该项目为国防重点采办项目,项目进入到采办的“工程和制造开发”阶段。

    通用动力电船公司是负责“哥伦比亚”级项目设计和施工的主承包商,分包商是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与“弗吉尼亚”级类似,两个造船厂都要分模块建造潜艇,但潜艇最终交付工作则由通用动力电船公司负责。

    技术优势

    “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将是美国海军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潜艇,计划共建造12艘。新艇长171米,宽13米,潜航排水量20810吨,编制155人。每艘潜艇装备16个导弹发射管,每个发射管可携带一枚“三叉戟II”D5导弹。

    对比“俄亥俄”级,“哥伦比亚”级最大的优势在于即将采用性能更强大的新一代核反应堆。该反应堆可使新艇在整个42年的寿命周期内无需进行中期换料。

    或将成为世界上新一代“最安静”核潜艇翘楚的“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与“俄亥俄”级潜艇的最大区别在于,革命性地引入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俗称“全电推进”。

    “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采用“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泵喷推进系统,替代“俄亥俄”级的螺旋桨推进系统,大幅提高了降噪能力,甚至比海洋噪声还小。此外,在“弗吉尼亚”级潜艇上通过测试的隔音消声材料覆层,可进一步提高降噪静音能力。

    此外,“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未采用其他潜艇使用的传统型“十”字尾舵,首次采用“X”型尾舵,使尾部更加流畅,可减小阻力和噪声,大大提升潜艇的生存能力。

    “哥伦比亚”级潜艇项目的主要技术工作包括:艇体和支持系统、战略武器系统,以及基于核反应堆的推进装置,均由不同的项目办公室负责管理。

    单从技术和设计角度来看,有不少现有的先进技术可供“哥伦比亚”级潜艇利用。事实上,该项目的确引入了包括“俄亥俄”级潜艇在内的多种现有系统和技术。这样一来,可加强这些系统在潜艇部队中的通用性,同时减小“哥伦比亚”级潜艇的开发必要性,有利于技术风险控制。举例来说,项目目前使用了超过1.9万件“弗吉尼亚”级潜艇标准部件,包括配件、阀门和开关等,艇上还将使用在多个项目办公室之间通用的“潜艇战联合战术系统”这一美国海军整合了40多个独立的电子系统后的产物。

    虽然“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搭载的其他武器系统尚未明确,但很可能包括可执行反潜、反舰、侦察、监视、反水雷等任务的无人水下航行器,以及可实现全球快速打击敌方关键目标的高超音速武器。

    自2008年起,美、英就开始共同开发一种通用系统来放置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管。当前,世界上包括“俄亥俄”级核潜艇在内的各型现役战略核潜艇均采用相互独立的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筒。而“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则采用4个通用发射模块,其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筒长度为14米,比“俄亥俄”级更长,既可携带“三叉戟II”导弹,又能兼容命中率更高的“三叉戟II”D5LE导弹。除导弹发射管,通用导弹舱还可提供多个系统支持导弹和发射装置。通用导弹舱的开发工作由美国海军“战略系统计划”负责。

    未来影响

    从美国自身来看,“俄亥俄”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即将在10年内开始逐渐退役;从战略对手来看,俄罗斯最新的“北风之神”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已经相继入役。

    由此可见,“哥伦比亚”级的出现是美国一项迫切的现实需求,也是确保其战略威慑能力与绝对军事优势的一大利器。

    然而,美国政府问责局2017年12月向国会委员会提交的题为《“哥伦比亚”级潜艇:不成熟技术为实现成本、进度计划和性能目标带来风险》的报告显示,该项目详细设计合同中的几项关键技术,包括综合电力系统、尾部区域系统,推进器和协调尾舵尚未达到预期的技术成熟度标准。

    即使技术达标,建造如此昂贵的武器装备说到底还需国家综合实力尤其是经济实力作为支撑。此外,项目中会遇到的挑战和问题不计其数,仅文章开头提到的导弹发射管焊接故障问题,就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

    毋庸置疑,美俄都在加速研制下一代核潜艇,“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项目的出现,加速了两国之间的水下军备竞赛。

    预计到2025年,俄罗斯将有4艘“北风之神”级II型潜艇竣工。届时,世界海战场上将出现新的潜艇力量对比,除美俄以外的其他有核国也必将适时调整其战略,进而影响全球裁军与军控进程。

    与此同时,“最安静”型核潜艇——“哥伦比亚”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也将在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方面有更大的加强,可能引发海战场作战方式的改变,水下战场的争夺必将更加激烈。

    作者:刘奎、刘晶、麻晓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8月23日 11版)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