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不满记者的报道就“拉黑”,这样做能行吗?

发布时间:2018-08-29 20: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社会善治离不开舆论监督,政府部门与新闻媒体有机互动可以实现“1+1>2”的效果。眼下,政府部门、单位企业大多能认识到舆论监督的重要性,但每每碰到具体问题,总有现实利益的纠结。摆脱“叶公好龙”心态,完善相关制度,对政府机构相当重要。

    最近,在浙江杭州和广东深圳,接连发生了两起政府机构“拉黑”记者的事,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和质疑。

    8月24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评论文章《西湖景区 风度何在》,介绍了《浙江日报》记者采写监督报道之后被杭州西湖管委会移出相关微信群的情况。

    文章称,8月12日,《浙江日报》《一线调查》栏目对杭州西湖九溪景区旅游厕所存在“脏乱差”现象做了报道,景区随即开展厕所专项整治。次日,《浙江日报》对整改内容做了跟进报道。但是,采写上述报道的记者近日发现,自己竟在整改报道见报当日,就被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记者群的管理员移出了微信群,原来的媒体联系人也不再回复记者任何微信。

    按理说,这个“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记者群”,是一个“公对公”的办公微信群,群内的记者,都是杭州正规媒体中专门负责跑西湖管委会这条线的对口记者。更重要的是,《浙江日报》作为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报,有权利也有义务对西湖管委会这样的政府机构进行舆论监督。在这样一个办公微信群中,将一名《浙江日报》的记者“踢”出群外,无疑不符规定,并且会影响记者正常履职。因此,西湖管委会的做法,很快就引发了舆论的强烈不满。

    不过,事发之后,西湖管委会很快做出了改正。8月24日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向关注此事的澎湃新闻发来通报称,对涉及此事的管委会具体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令其书面深刻检查反省。一名西湖管委会宣传负责人表示,管委会方面已于24日当天前往浙江日报社,“主要就这个事处理和沟通没做好向《浙江日报》道歉了”,并称将虚心接受批评,做好积极整改。

    然而,就在发生在浙江的这起事件还没淡出公众视野的时候,深圳竟然就又发生了一起性质相似的事情,一名跑线记者竟然直接遭到了他负责采访的政府官员的“拉黑”。

    8月29日,《南方都市报》刊发了《深圳前海管理局被金秤砣奖评为态度最差 报道后记者被“拉黑”》一文。文章披露,在日前公布的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中,前海管理局继2016年获评垫底的“纸秤砣”后,再次被评为态度最差,这也是该局连续第二年被评态度最差。结果,在《南方都市报》对此事跟进报道后,该局负责宣传的相关负责人便将跑线记者的微信“拉黑”了。

    无疑,这又是一个宣传干部粗暴对待记者、缺乏媒介素养的鲜活案例。或许在“拉黑”记者的这名宣传干部看来,《南方都市报》的报道存在问题,因此引发了他对记者的不满。但是,就算他有再多的不满,也该通过正规方式向记者反馈,而不是将记者“拉黑”了事。

    遗憾的是,除了将记者“移出群聊”或是“拉黑”之外,个别政府官员,还曾辱骂甚至对记者拳脚相加。

    2016年12月7日晚间,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零距离”节目曝光了南京市栖霞区物价局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南京市民孟女士向该节目反映称,从今年九月到十二月,她多次去栖霞区物价局咨询,为自己开办的一家幼儿园办理收费标准备案表,但前后跑了8趟都没有结果。

    在报道过程中,“零距离”记者在栖霞区物价局采访发现,该局不少工作人员还没到饭点就开始吃午饭,包括该局副局长魏斌在内。当记者就这些问题去采访该局办公室主任苏某时,对方拿着文件指着记者叱骂道:“你们记者就是这副德行!”然后重重关上了办公室的门。

    这则视频在曝光后,迅速传遍了中国互联网,并且引起了广泛公愤。结果,12月8日夜,当地官方通报:栖霞区在调查核实实情后,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物价局及相关工作人员作出初步处理决定:对区物价局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责令区物价局向区委、区政府作深刻检查;对局分管负责人魏某和办公室负责人苏某立即停职,并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栖霞区将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并欢迎各级媒体和市民继续加强监督。

    而在2011年,广东江门市卫生局食安科负责人,在接到一则关于当地“地沟油”问题的采访电话时,用极其难听的脏话辱骂记者,引发了广泛争议。为此,《法制日报》专门发表了评论文章《“官员骂记者”是舆论监督的“地沟油”》。

    文章表示:“只有害怕监督,才会拒绝记者,同样,只有监督环境不佳的权力形态下,本应为媒体保护者的权力者,才会走向媒体的对立面,将‘朋友视为敌人’。”

    更可怕的是,有些地方官员,竟然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动起了手。

    2015年1月26日,《南方都市报》刊发报道称该报记者21日因暗访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一事,与当事官员发生冲突,并被殴打,手机、相机被抢走。并且,东深派出所民警在接警后协助打人者离开。对此,深圳市公安局回应称,已对14名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公安民警予以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对涉嫌违纪的东深公安分局局长王远平予以立案调查。

    当时,人民网发表评论称:“身为警务人员,不可能不知道打人违法,却还是毫不犹豫地上演全武行,不禁让人揣测这一众人为何心虚。警民本是鱼水情,可警察吃了“鱼”,又打了民,影响警民关系这一“耳光”也得挨着。”

    遗憾的是,总有个别官员无法做到对之前的先例引以为戒。据《华商报》报道,就在2017年,陕西宝鸡还发生了一起市质监局高新分局前副局长殴打前来采访的记者的恶性事件。而这也说明,在提高官员舆论应对能力,改善官媒互动方式,保护舆论监督生态等问题上,依然存在不小的提升空间。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法制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华商报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 ●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