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愿孩子坠楼悲剧不再重演 3到6岁的孩子最容易出事

发布时间:2018-08-28 11:0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菁 孙燕 陈锴凯

  原标题:3到6岁孩子最容易出事 二孩家庭要小心顾此失彼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孙燕陈锴凯)每天,编辑部都会接到各种意外信息,有天灾、有人祸,但最揪心的总是孩子坠楼的消息。

  记者在资源库中搜索,发现有过详细报道的孩童坠楼事件从2011年7月2日至今有48起。这个暑假,仅我们做过详细报道的孩童坠楼新闻就有5起。这是多么痛心的数字。

  在孩童坠楼事件中,妞妞可以说是影响力最大,却也是最幸运的一个。但大多数时候,没有“最美妈妈”,只有伤心欲绝的家人。

  这样的心碎为何无法画上句号?记者对这些年见报的儿童坠楼事件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希望找出悲剧背后的共因,引起父母的警醒。

  年龄:3到6岁的孩子最容易出事

  我们对这些坠楼意外做了数据分析。48篇报道中,其中34起发生意外的主角在3到6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似懂非懂、喜欢攀爬、喜欢探索,容易出事。

  这48篇报道中,年龄最小的是那个追气球的1岁半男孩。小小的身体直接从缺失的玻璃护栏处钻出去,走过1.5米宽的水泥踏板,也没有止步。

  年龄最大的是临平一个17岁的少年。2012年6月16日,常住舅舅家的他被反锁在家,他偷偷攀爬窗户边的外墙离家,进而坠楼断腿。为什么?因为他想爬出去上网。

  性别:不要以为女孩文静,就相对安全

  不要以为女孩子文静,就相对安全一些。统计发现48起意外中,女孩居半,有24人。

  我们回顾了每一篇报道,很多正是出于女孩文静的认识误区。老人出门买菜了,父母把一对姐妹留家里,偏偏意外就发生了。

  时间:1/3的意外发生在监护人短暂离家时

  在我们的分析中,1/3的意外都发生在监护人短暂离家的时间段。

  今年6月25日清晨,下沙5岁女童悬挂在7楼阳台外,幸亏邻居和消防合力把孩子救了下来。

  这是个二孩家庭,当时父母带了二宝去医院,就把5岁的老大一个人留在了家里。

  今年6月21日,杭州市江干区阳光逸城小区,4岁女孩从12楼的家里坠亡。这是一个四口之家,爸爸、妈妈,两个女儿。

  那天傍晚,妈妈去接大女儿放学,留了4岁小女儿独自在家,意外就在这么一小段空白的时间里不期而至。

  家庭:二孩家庭容易顾此失彼

  48起意外中,二孩家庭的有13个,有4个家庭不清楚是否有二胎。

  衣服、鞋子等各种常规生活用品准备双份没有问题,可关注是否也能均衡妥帖地分配到每个孩子的身上?

  孙女士住在曾发生过坠楼事件的阳光逸城小区,她是一个二胎妈妈,老二才2岁。悲剧发生后,她果断请了第二个保姆。

  她的感受也许代表了很多二孩家庭的看法:“有了二胎后,会把注意力和关注度投放在小宝上。我们总会下意识地觉得老大可以照顾自己了,但有时候真的是顾不上。”

  房屋:有1/3意外发生在出租房、城中村

  在我们的统计数据中,有1/3的意外发生在出租房、城中村,或者是以出租为主的回迁房。在这样的环境中,往往房屋结构复杂,存在电线乱拉、房屋年久失修的状况。

  另外,由于出租房众多,因此很少会有房东在窗户上安装防护栏。多数父母都要工作,孩子基本处于放养状态,根本无法保证孩子的身影总在家长的视线之中。

  在这类意外的报道中,有好几则新闻标题是,他(她)来这里不过3天等。都是指孩子们刚刚到达一个新环境,出于好奇,对房屋结构又不熟悉,而大人们也为了迎接孩子的到来各种忙碌,意外就趁虚而入。

  今年8月11日,信义坊小区,5岁男孩坠楼。他们家住在11楼顶楼,社区工作人员说,这户人家买了这套房子不久,也没怎么来住过。记者观察了一下,11楼的卧室等都装有保笼,但是顶楼上面盖有阳光房、移动的玻璃窗,据说孩子是从阳光房掉下去的。

  7月3日,嘉兴一名4岁男孩从8楼坠下,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时他来到外婆家才两天。

  2018年春节大年初八,杭州金地广场A座公寓楼里,6岁女孩小芽(化名)意外从19楼的LOFT公寓二层坠楼。这是亲戚的房子,给他们一家暂住。女孩跟妈妈上楼整理东西,妈妈下楼时听到身后一声响。小姑娘身子小一脚踩空,从与LOFT地面齐高的窗窟窿里跌了出去。

  但愿悲剧不再重演。

  妞妞新添妹妹 父母不再单独留她们在家

  “掉下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记者采访坠楼事件时,有一位邻居曾说过这么一句话。

  悲剧改变了什么?记者兵分三路,回访了三个发生过坠楼意外的杭州小区。

  当意外发生在身边,他们的改变可以仿效,值得放大。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悲剧的再次发生。

  幸运的妞妞新添妹妹,家里所有窗户都安装防护网

  这个坠楼事件杭州人记忆犹新。2011年7月2日,在滨江区的白金海岸小区,2岁的妞妞从10楼窗台坠落,被楼下经过的邻居吴菊萍徒手接住。

  这一接,吴菊萍成了“最美妈妈”;妞妞,得以继续她的人生旅程。

  新学期,妞妞要上四年级了。妞妞爸爸说:“妞妞蛮好的,她个子很高,性格也很开朗,跟班里的孩子没什么不同。”

  如果要说当年的意外是否给她留下阴影,爸爸说,孩子可能比较缺乏安全感。妞妞对坠楼经历没有任何印象。但爸爸觉得,在重症监护室治疗的日子给妞妞留下了烙印。

  “晚上睡觉,她胆子比较小,现在还跟我们一个房间,不过是睡自己的床。”爸爸说。

  劫后余生,妞妞家里的改变很大。现在妞妞家住17楼,窗户都装上了隐形铁丝线的防护窗。

  两年前,妞妞有了妹妹。家里人对于两个孩子的安全非常上心:“现在,我们绝对不会单独留她们两个在家里,也不会把她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单独留在房间里。比如我家小的,一不留神不在我们眼皮底下,自己跑到房间去了,我们就赶紧跟过去。”

  对于最近的杭州小孩坠楼事件,妞妞爸爸觉得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大人安全意识比较薄弱;二是不少建筑的安全防护措施缺失。

  “每次看到坠楼的新闻,心都会猛抽一下。相比他们,我家妞妞特别幸运。”妞妞爸爸说,希望这样的悲剧能少一点,再少一点。

  爸爸打算请个保姆干家务让奶奶能专心看娃

  8月10日上午,拱墅区信义坊小区,一个5岁男孩从顶楼11楼家中不幸坠楼,当时家中只有奶奶和孩子在。这家卧室等都装了防护窗,估计孩子是跑到楼上露台的阳光房,从那里跌落的。

  社区工作人员说,出事后,孩子一家没有回来住过。记者摁了门铃,也无人应答。

  意外发生后,社区在每个单元楼里都贴了温馨告示,提醒孩童注意暑假安全。记者在信义坊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安装防盗窗的家庭并不多,而且一楼二楼的要比高层安装得多,主要起防盗作用。

  信义坊小区中央景观水池附近,很多老人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

  王阿姨带着3岁的孙子,说起安全问题,她忧心忡忡:“我们老年人带伢儿责任很重,年纪大了反应不快,万一有个意外……”

  王阿姨儿子、儿媳都很忙,孙子一出生,王阿姨过上了早出晚归的日子,每天早上8点赶到儿子家,一个人照顾孙子。

  听说小区里那个男伢儿掉下来的事情,王阿姨“很慌很慌”。她说,趁孙子午睡的时候去买点菜,她也这样干过,想想后怕。

  前几天,已经把家里的书桌、床都搬离窗户边,但是防不胜防。“有一天我去厨房弄晚饭,回头一看小宝不在客厅了。结果发现他搬了个快递箱站在卧室窗台边,吓死人嘞!”所以,现在她天天催儿子把家里的窗户统统装上防护栏。王阿姨说,儿子还考虑找个保姆,主要负责做饭打扫卫生,让王阿姨能专心看娃。

  哪怕要租更大的房子,“杭漂”父母打算请老人来看护

  绍兴路大浒东苑小区,小区大多是回迁户,还有很多租户。

  三年前,小区发生过一起孩子坠楼意外。2015年10月13日,居民孙大伯到小区门口的超市买米,留了2岁半的孙子在家午睡。也就离开了十来分钟的时间,孩子从16楼窗台坠落身亡。

  小蔡夫妇租住在这个小区,只要有孩子的家庭大部分都装了防护窗。

  小蔡在钱江小商品市场承包了一个摊位,做小商品生意。老婆两年前从湖北老家过来帮忙。8岁的女儿跟2岁的儿子都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

  暑假是两个孩子最高兴的时光,因为能在父母身边。白天,两个孩子就在父母摊位边上玩。妻子有时候会送孩子回去睡午觉,等孩子们睡着回来做生意,晚饭时再回去。

  小蔡说,有个邻居告诉他小区曾经有孩子从16楼掉下来过。听说这个事后,小蔡跟老婆一夜没睡着,想想暑假里常常留两个孩子独自在家,实在有点慌。下个月,女儿要在杭州读书了,他们想把儿子也留在身边。原以为夫妻俩辛苦一点就行了,现在想想孩子身边不能没有人。小蔡夫妇已经打算好了,从老家请奶奶或者外婆过来,主要就在家带小宝,饭菜老婆回家自己做。孩子的接送也都由夫妻俩承担,因为“老人不熟悉杭州的交通”。

  小蔡说,这样一来生活成本就高了,要重新租一个两居室以上的房子,但夫妻俩至少能踏踏实实地在杭州打拼了。

  英国法律规定,未满13周岁的儿童不能独自在家

  浙江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浙江乾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柯直说,坠楼事件的发生,有不少是因为疏于监护,比如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比如让一个大孩子陪着小孩。

  在不少国家,对孩子的监护规定得很细致。比如英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未满13周岁的儿童不能独自在家,外出也必须有亲人或者委托人陪伴,单独把孩子留在车内哪怕几分钟都会有人报警。不负责任的父母将被诉诸法律,剥夺他们的监护权。这样一来,达成的是全社会的自觉遵守,从警察到邻居,所有人都会关注对儿童不利的行为。

  在美国纽约,法律禁止家长把监护小孩的责任推给未成年的大孩子。有位父亲把14岁的大儿子和4岁的小儿子单独留在家中,自己离开,邻居发现就报警了。在美国还有很多州明确规定,晚上8点以后不能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疏于监护还包括没为孩子提供正常的居住、食品、卫生、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疏于监护造成严重后果的,构成虐待儿童罪。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