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飞行汽车 优步空客等20家企业参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日本研发飞行汽车 优步空客等20家企业参与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正在努力研发飞行汽车,计划将Uber和空中客车公司纳入政府牵头的一个集团中,争取在未来10年内将飞行汽车引进日本。

  该集团率先纳入20家公司,包括波音公司、丰田汽车投资的初创公司Cartivator、全日空航空公司(ANA)、日本航空有限公司(JAL)和雅马拓,其公司代表将于8月29日召开首次月度会议。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交通部计划在今年起草一份路线图。

  Uber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拒绝进一步置评。空中客车、波音公司、ANA、JAL、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雅马拓和Cartivator代表以及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交通部也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在拥挤的道路上空飞行的汽车远比许多人想象的更接近现实。世界各地的初创公司都在努力研发小型飞机,但直到现在,这还只是科幻小说中的场景。由于日本企业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已经落后于全球同行,日本政府在飞行汽车技术开发方面产生了紧迫感,开始推动立法和基础设施建设。

  Uber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000万欧元(2,300万美元),在巴黎的一家新工厂开发飞行汽车服务,并设立了在2023年前开始其航空税业务的商业运营的目标。由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创立并投资的初创公司Kitty Hawk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城,该公司于今年6月展示了一款飞机原型。打算采用这种新型交通工具的跨国公司包括大众汽车、戴姆勒股份公司和中国吉利。

  日本汽车制造商尚未宣布开发飞行汽车的计划,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对记者说:“飞行汽车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在灾害发生时帮助偏远岛屿或山区的交通运输,还可以运用于旅游业。”

  这项技术和航空技术一样,需要获得几家监管机构的批准,这可能需要许多年。没有这些标准,乘客就不会接受这种飞行器。

  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希望率先为这个新兴行业制定规则,因为目前的航空法规大多由欧洲和美国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