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别让顺风车继续杀人!学学这些能救命

发布时间:2018-08-27 2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近日,一名浙江乐清的年轻女孩,在乘坐通过滴滴出行叫来的“顺风车”时惨遭司机侵犯与杀害,引起了舆论的震动。由于受害者在遇难之前曾经向朋友发送过求救短信,但受害者的朋友和警方却未能及时取得嫌犯车辆的相关信息,这起案件引发了广泛的社会争议,也让在事件中有严重不作为嫌疑的滴滴出行备受争议。

    须知,就在这起案件发生的3个月前,滴滴出行平台才刚刚发生过性质极其恶劣的郑州空姐遇害事件。如今,滴滴在3个月前作出的整改承诺言犹在耳,一场类似的惨剧就在“滴滴顺风车”上再度重演,难免让人觉得滴滴对乘客安全问题知错不改,缺乏重视。

    如今,悲剧已成事实,嫌犯也绝无可能逃脱法律的制裁。而公众关注的核心重点,自然是滴滴将会如何进行整改的问题。面对连续发生的两起恶性事件,滴滴只有做出有力而实际的回应,才有可能重新获得社会的信任,继续发展下去;与此同时,提高用户的安全指数,对打车流程中的安保体系进行整改,也是滴滴告慰死者、安抚用户的必要条件。

    我们都知道,脱离于传统出租车体系之外的互联网叫车服务,并非是滴滴出行的首创,这一产业真正的开拓者是美国的Uber公司,而Uber的中国分部,则已经被滴滴收购。那么,Uber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是否面临过和滴滴类似的安全困境?作为先行者的Uber,又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用户安全,阻止更多恶性事件发生?如果滴滴能够汲取这些Uber在国际上的先进经验,或许能够在安全工作上取得一定的进展。

    其实,要说起互联网叫车领域的“国际同行”面对的安全挑战,恐怕一点也不比滴滴轻松。自从Uber在2010年于美国首度上线以来,各种盗抢、性侵案件就一直接连在这个叫车平台上发生。2015年4月,美国休斯敦一名名为邓肯·伯顿的57岁Uber男性司机被指在1月强奸了一名醉酒的女乘客而被捕。同年,美国还有一名司机性侵了一名21岁的男孩。

    与此同时,Uber在海外市场的状况也不容乐观。2014年,一名名为辛·库玛·雅达的印度Uber司机因涉嫌强奸女乘客而被逮捕。2017年,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也发生了一起Uber司机抢劫孕妇,导致孕妇流产的事件。可以说,犯罪行为在任何地方的互联网叫车平台上都可能发生。

    但是,每一起案件的发生,都在促使Uber更新它的安全政策。在种种质疑之下,Uber先是启动了更加严格的司机背景审查,严格杜绝身份信息不全或是有犯罪记录的人成为Uber司机——这和滴滴推出对司机身份审查极为宽松的“顺风车”业务截然相反。

    之后,Uber又成立了专门的安全团队,代替很多时候根本无力应对突发情况的客服团队处理用户的安全问题,及时反馈用户的恐慌与投诉。Uber也开发了行程分享功能,让乘客的亲朋好友可以便捷掌握乘客所乘坐的汽车的位置信息。与此同时,Uber还大力开发安全技术,推出了人脸识别、路线控制等多种安全功能,以防止不法分子假冒司机犯案或是司机故意将乘客带去偏僻道路。

    这一系列的改进让Uber付出了许多经济成本,但也让Uber避免了很多恶性事件的发生。就在8月17日,Uber公司公布了将在巴西开设一家价值2.5亿巴西雷亚尔的中心的计划,Uber将通过这一中心,进一步研发保障用户人身与财产安全的技术。

    而在Uber推出的种种安全政策之中,防范犯罪效果最强,也最直接的一项,就是今年5月上线的“一键报警”功能。这项功能使得用户无需复杂的操作,只需在打车软件之内按下一个按钮,就能立即拨打911,让警察知道自己正在危险之中。

    在一些大城市,Uber还和警方合作,让Uber可以在用户无需讲话的情况下,自动将GPS定位、乘客信息、车辆外观以及车牌号等实时自动分享给警方。一名美国NBC电视台的记者做了实验,在事先不知道地址的方位通过Uber的内置软件报警,结果5分钟内,当地警方就赶到了事发现场。

    就在浙江女孩遇害之后,Uber的这项功能在国内受到了广泛的讨论和追捧。因为如果当时滴滴也配备了这样的功能,那么遇害女孩完全可以在向朋友求救的同时,就告知警方自己的危险处境,而这或许能够为她争得一线生机。当然,这样做必然会要求滴滴做出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并且与警方达成良好合作,但是,为了公众的安全,滴滴必须付出远比他们原本想象的更高的成本。

    当下,滴滴在国内打车市场上,几乎是一家独大,甚至连作为先行者的Uber也在中国市场被滴滴“斩落马下”。但滴滴应当铭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商业上的成功,不意味着滴滴可以在安全问题上有所懈怠,反而意味着滴滴必须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如果滴滴出行这样的网约车巨头不能满足公众最起码的安全诉求,那么就是德不配位,这样的企业,不论多么辉煌,恐怕终将走向末路。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新浪科技、星洲日报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