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李艮:陕南红二十九军创始人(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发布时间:2018-08-26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社西安8月25日电(记者李浩)“李艮同志一投身革命就把自己交给了无产阶级的伟大事业,将自己的生死与劳苦大众的解放联系起来。他牺牲时仅25岁,是我们为之骄傲的英雄。”陕西西安长安区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田昕说。

  李艮,1908年出生于陕西省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姜仁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0年考入长安县府君庙小学。1926年春考入西安省立第三中学,不久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底,李艮担任中共长安县五楼区委书记,领导开展农民运动,成立农民协会,建立农民武装。

  大革命失败后,李艮任中共长安县委组织部部长,领导了三桥农民暴动。1928年1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成立以长安为中心的暴动区,李艮任暴动总指挥。同年10月,他被捕入狱,在狱中坚持斗争,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始终未曾屈服。1930年11月成功越狱,被派往杨虎城部从事兵运工作。后任中共渭南县委书记,领导恢复和整顿中共在陕东的地方组织。1931年8月,任中共陕西省委委员兼西安市委书记。

  1932年,李艮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主管组织工作。不久,任红军陕甘游击队政治委员。同年9月,李艮在陇东邓宝珊部策动蒿店兵变,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七队,担任政治委员。

  1933年初,李艮以省委委员的身份,前往陕南参与领导和组建红29军的工作。同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29军在西乡县正式成立,李艮任军政委,指挥中心设在马儿岩。

  为将红29军建设成为一支人民的军队,李艮和军长陈浅伦整顿队伍纪律,加强军政训练,制订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公平买卖”“住民房要大扫除,讲究卫生”等6条纪律,并以身作则发扬民主作风。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李艮冲锋在前,与战士们同甘共苦,历经大小战斗23次,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在李艮和陈浅伦的带领下,红29军灵活运用游击战术,多次以弱胜强,不仅开辟了纵横面积达250平方公里的根据地,还扩大了400多平方公里的游击区,建立了马儿岩工农民主政府,还建立了赤卫队、儿童团等组织,并在根据地内广泛实行土改。红29军成功牵制了国民党军的兵力,对红四方面军在川北的顺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配合作用。

  1933年4月1日,因叛徒出卖,红29军军部在马儿岩遭敌军包围,李艮、陈浅伦指挥大家奋勇突围,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捕。6日,李艮在磨子坪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5岁。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