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高校专家与广东顺德企业“面对面” 这些“最强大脑”究竟在筹划啥?

发布时间:2018-08-26 21: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温维娜

    观察君的话

    8月24日至25日,广东顺德迎来了107位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他们与美的、海信科龙、申菱、格兰仕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坐在一起,究竟在搞怎样的“大事情”?观察君这就为你揭秘!

2018百所高校创新人才顺德行活动在广东顺德举行

    让我们先“偷窥”一组“聊天记录”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爱民:

    只要3分40秒,这个设备就可以完成对污泥的减量化处理。

    广东申菱集团环保负责人冯斗:

    对!就是要这样!这项技术可以大大缩短企业对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时间,着实让人惊艳。正是我们需要的!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博导李爱民向广东申菱集团环保负责人讲述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这一幕,发生在“2018百所高校创新人才顺德行”活动上。

    来自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李爱民一样,在8月24日至25日,走进顺德,为美的、海信科龙、万家乐、大自然家居、联塑、申菱、格兰仕等30多家知名企业,为它们“把脉问诊”。

    这是个什么活动呢?

    活动简介

    由中国青年报社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百所高校创新人才顺德行”活动,以“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科技顺德”为主题,结合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需求,引入高校创新人才、项目资源,推动高校与地方在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对接。

    活动亮点

    相较于往年,今年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受邀的66所高校107名专家都极为重磅。

    其中,66所高校涵盖了全国37所“双一流”高校,占比约56%。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均有专家参与。

    受邀专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高达16名;

    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家有96名,占比90%;

    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副高级职称的专家30人,占总人数28%;教授,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的专家66人,占总人数62%。

    活动中,专家如何为企业“把脉问诊”?观察君为你奉上几张活动“特写”

    让我们感受一下现场

    现场特写

    01 企业PK专家

    能否让冰箱可以变得更聪明,针对蔬菜水果的品类测量出不同保鲜时间?

    能否让空调更智慧,根据人体温度,智能调节换挡?

    能否在大面积使用太阳能供电板及电源时提高性价比,为企业节省成本?

    面对企业抛出的关于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问题,百余名高校专家用专业知识一一破题,并根据实际情况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校企合作的雏形初步形成。

    02 校企合作就像“谈恋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摄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张志刚将校企合作比作“男女谈恋爱的过程”,在他看来,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经过初步认识、后续合作、人才导入等一系列环节。双方在长时间反复协商沟通后,才能找到实现校企合作的“最优解”。他建议,双方包括人才服务机构要共同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逐渐实现合作的常态化、常规化、日常化,建立一支既熟悉高校的运作模式,形成一个系统的人才引进合作机制。

    03 专家为企业“病”接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摄

    “病症”

    “怎样提高抽油烟机挡板的使用效率?”海信科龙集团也向高校专家提出自己在研发过程中一直克服不了的“病症”。

    哈工大接诊

    在和海信科龙集团的研发工作人员进行了两三个小时的初步交流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力学系博导关威为其“接诊”。关威回校后,会根据海信科龙集团提出的问题对现有的抽油烟机的模型进行改进。

      04 【参观】厉害了!顺德科技

    高校专家参观美的全球创新中心 主办方供图

    电饭煲可以识别米饭的品类,并根据不同种米饭设置烹饪时间;

    风扇没有扇叶就罢了,还可以给小朋友讲故事;

    微波炉可以和主人对话,“手把手”教做菜…

    活动期间,高校专家走进美的全球创新中心,零距离感受美的集团的创新科技,了解美的未来的发展方向。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美的正在积极进行创新发展。未来,美的将投入40亿到50亿让全国的美的工厂实现无人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摄

    顺德声音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

    “顺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强化创新驱动,要依靠科技创新,依靠人才,建设科技顺德。”郭文海从顺德的产业发展实力、营商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区位优势等方面介绍了顺德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他在现场向各位科技专家发出邀请,期待他们来顺德创业创新发展,共同推动顺德的高质量发展。

你怎样看待校企合作?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记者 / 温维娜

编辑 / 温维娜

图片来源 / 记者、主办方供图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