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驻英大使刘晓明:中国与欧洲应共同捍卫国际多边贸易体系

发布时间:2018-08-25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平

  中新社伦敦8月24日电 (记者张平)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4日在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署名文章,题为《中国与欧洲应携手促进自由贸易,共同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

  刘晓明在文章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国际经贸关系持续紧张,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作为国际社会两大负责任的稳定性力量,中国和欧洲应加强协调,共同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

  刘晓明在文章中从三方面作出了阐述。

  首先,中欧都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40年来,中欧货物贸易额从约40亿美元增至6000多亿美元,服务贸易从零增至1000多亿美元。中欧双向投资从一无所有,到目前投资存量近2000亿美元。欧盟连续14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则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第二,中欧都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建设者。中欧作为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建设者,应当走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最前沿。不久前,中国欧盟第二十次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中欧双方释放了坚持多边主义、遵守现行世贸规则的明确信号,旗帜鲜明地表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

  第三,中欧都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改革者。世贸组织并不完美,确实需要改革,但它仍是当前最有效的多边贸易机制,其“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的原则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中欧作为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已就世贸组织改革开展合作达成一致,并承诺建立联合工作组。

  《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英国和外国领导人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