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房租已“上天”,短痛变长伤

发布时间:2018-08-24 22: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 田沐冉 畅静

    最近,各位租房朋友们的聊天群里,也许正上演着这样的故事:

    聊天群里的小高,去年大学毕业后,在朝阳区交通便利的地段,和另外两位女孩,以5000元的价格,一起合租了一套三居室。三位女孩相处融洽,把小窝布置的整洁、温馨,房东阿姨也十分随和,对他们修理家电、更换家具等请求也都爽快的答应。三位女孩工作稳定,就想长期在这里租下去。

    但最近,房子马上到了续租的时候,三个女孩和房东阿姨的微信群里,不再是平日里温馨的嘘长问暖,而是变为阵阵“嚎叫”。

    房租一下子涨这么多,三位女孩一时接受不了。但房东阿姨给出的涨租理由,也合情合理,让她们无法反驳。于是小高提议,先去看看有没有其他合适的房源,再决定续不续租。

    小高找了几个微信租房群加了进去,谁知道,这里也是“哀嚎一片”。

    不仅如此,那些在朋友圈被疯转的10万+爆款文章,关键词便是“涨房租”。微博上年轻人抱怨房租“高攀不起”的声音也成了这段时间的热搜“最强音”。

    几篇热门文章,从标题处即可嗅处租房与年轻人息息相关的味道↓↓↓

    中介“捂房惜租”?高管上演“无间道”

    一些文章用白描的手法叙述故事,将房租如何压垮年轻人描述的淋漓尽致。而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开始讲述自己被房子压得透不过气的经历。

    这些千言万语,都将此番房租大涨的矛头指向了房屋中介——这些故事都在揭露着中介“捂房惜租”、故意炒房租价格的行为。就像小高的房东阿姨,在小高心中,曾经可爱可亲的房东阿姨,貌似也因为中介的蛊惑,变得冰冷起来。

    在这场全民争论中,貌似比的是“谁跑得快”的结局,过程中还出现了房屋中介高层站出来揭露行业内幕,成为“英雄”一事。

    不少微信公号也是顺藤摸瓜,分析与猜测,中介是如何利用银行加杠杆,“空手套白狼”:“ (在部分租房协议中)原来中介诱导你签下的,是一份贷款合同,你以个人信用做承诺,通过绑定身份证和银行卡获得了金融公司一年的租金贷款,金融公司一次性把你12个月的租金全部打给了中介,然后你一个月一个月慢慢的还给银行钱,同时还要支付5.8%的服务费……更可怕的是,这个资金是可以裂变扩张的,中介利用租客的信用向银行套取了12个月的租金,然后只支付给房东3个月,扣在手里9个月的钱,他用这些钱,可以再发展3个新房东,即便价格高一点,亏一点钱也无所谓,等市场全部占领了,都是可以赚回来的……一旦房租停止上涨甚至下行,中介的资金链就很可能断裂,一旦中介无法继续支付房东租金,引发资金链断裂之后,就会引发巨大的社会动荡”。

    中国青年报《租房贷成中介的财神房客的坑?》一文介绍:“今年3月,张松看中了北京金台路附近的一间主卧,在中介的指导下签署了电子租房合同,并缴纳了押一付一的押金和租金共6400元。谁知交完钱,中介再次发过来一张贷款合同,称押一付一必须通过第三方贷款付钱。张松很气愤,他朋友以前使用过租房贷,遇到问题很多,转租、退租都有很多“雷”,而且张松还担心影响他个人征信,以后买房贷款难,就选择了退租,押金和租金都退不回来,结果直接损失了6400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日继续搜索“押零付一”的相关信息,并搜到了上图。自如微信公号“自如客”在今年4月发布的《想给自如客免押金,竟然是因为这个?》一文中,称自如信用积分100分即可享受免押金租房。记者今天尝试申请,该链接仍可点开,在后续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发现,还需要绑定支付宝和银行卡做实名认证。记者试图拨打自如的客服电话询问这项免押金的活动是否仍在进行,对方听到记者身份后,便挂断电话。

    房租不涨,民生可否有处安放?

    网民“痛苦的图图”叹息:“这是将年轻人的的短痛变长伤啊。”的确,在年轻人眼中,买不起房子也许是“短痛”,但租不起房就要“长伤”了。

    但就在前几天,有个好消息传来。面对近来长租公寓租金上涨引发的全民热议,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同时,各企业还明确承诺全面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决不允许哄抬租金抢占房源,对于触碰这条“红线”的业务人员,一经查实从重处理直至开除。并承诺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虽有12万套房源被承诺投入市场,但这些企业不涨房租就意味着民生万事大吉?

    有网民就对此抱怨称:“不涨就行了?已经把租金推到什么位置了?就算不涨也租不起了,真有诚意的话应该至少下降两成!回到2018年初水平!”不少网民对类似观点纷纷用“赞”投票。

    舆论场观点的相同之处是,认为租房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尤其对底层人民、对刚刚毕业的学生影响尤甚。房租上涨,关乎着普通人的利益,影响着城市外来打工者的去留与生存,也间接左右着一个城市的未来。因此,呼吁房租回落到人们普遍可以承受的范围。

    但不同的是,在分析此番房租猛涨的背后原因,有媒体将矛头直指房屋中介,认为是房屋中介掀起这场房租大涨的浪潮,并呼吁政府监管房屋租赁市场。但也有媒体指出,星星之火未必可以燎原,房租上涨的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的,不能让中介把“锅”全背了。

    媒体:中介在替结构性问题背“锅”

    在舆论场哀鸿遍野,抱怨声、咒骂声、批判声,此起彼伏之时,仍有一些媒体或个人,在透过现象,分析涨房租背后的逻辑关系。他们引用数据、结合政策,终将一个事实指给众人——不良中介也许只是害群之马,但根节还是在于基本的经济规律——供需的不平衡上面。在这种不平衡之上,资本、中介、政策又在一环一环地相互影响着。

    “有人将这一轮北京房租大涨归罪于长租公寓的哄抬,这显然过于高看了他们的实力。长租公寓在北京的住房租赁市场并非主流,在个别区域,这些长租公寓可能的确哄抬了租金,但在整个北京市场,他们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如果说供求关系失衡是房租上涨的导火索,从更深层次来看,当前北京房租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在吞咽过去房价大幅上涨带来的苦果。”

    “租赁业务排在前两名的中介公司,全部房源加起来不足5万套,其中还可能有相当一部分重叠。相对于北京庞大的租赁人口,这些数字微不足道。根据万科测算,长租公寓运营商在北京的渗透率不到5%,在深圳的渗透率不到2%。眼下这场“房租飞涨之谜”,其实连最基本的数据也缺乏标准。应该尽快建立起及时、准确的租赁价格发布机制,由政府采集数据与进行统计分析。”

    “但如果说,房租暴涨只是在近两年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才发生的偶然现象,其实也并不客观。事实上,中国长期的房产政策决定了,出现这样的困局只是早晚的事。”

    再来听听一些来自官方的声音: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

    由于一些线下交易缺乏相应数据以及中介机构的观点带有主观色采,目前被引用的一些机构发布的数据可能不全面,贸然得出的结论也缺乏有效数据支撑。现在用一些局部、个体的数据描述推动房租上涨20%~40%是不准确不客观的。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

    在完全市场化的住房租赁市场,上涨的根本原因就是供求关系。即便有资本在幕后作推手,但大的背景还是供给不足。所有的市场行为背后都是供求关系在起作用,炒房也好,炒租金也罢,总之是因为存在供不应求的关系,如果房子足够多,就没人去炒。

    当然,舆论场上还并未形成关于如何解决房租过高问题的共识,但对于房租问题的讨论,对于房屋租赁市场问题的细化,却一直没有停步。将宏观的、系统化的问题,拆分为一个个具体的议题,本身就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希望在这一波又一波的舆论浪潮之后,暴露出的问题,都能一次又一次的引人思考、探讨,而不仅仅是被情绪所俘虏,停留于去共鸣、去愤怒地指认“谁是凶手”。

    问题不止,讨论不息,思考不停,方得其解——这正是中国网络舆论场特有的解决问题方式。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田沐冉 实习生 畅静

    编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王帝

    图片来源:综合整理自微博、微信公众号、视觉中国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