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智博会现场 阿里、腾讯多个重磅项目落地重庆

发布时间:2018-08-24 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陶玉莲

    新华网重庆8月24日电(陶玉莲)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重庆两江新区现场签约项目共计62个,协议投资金额1081.03亿元。阿里、腾讯等一大批互联网行业领头者纷纷落地重庆,打造西南地区客户体验和数据中心。

    阿里、腾讯落子重庆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在长长的签约名单中,一大批互联网“巨头”的名字格外显眼。看准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趋势和重庆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巨大潜力,BAT、科大讯飞等一大批互联网“巨头”纷纷在重庆“落子”。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项目将以两江新区为平台,围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向,三方共同打造“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项目”,包括1个展示中心,1个科创慧谷,2个平台(MOOP平台、搭建北京及美国等异地创新项目的平台)。

    此外,阿里巴巴还将整合优化原有客户服务资源,在全国打造三个大型区域性客户体验中心,拟在两江新区建设大规模、集中化、智能化的西部客户体验中心基地,计划形成不低于3000人规模,每1000人预计年产生600万元的税收收入,致力于将重庆打造成为未来的“电子商务智慧服务之都”,且该项目将绑定20万方的阿里产业社区落户两江,并带动盒马、菜鸟、银泰、钉钉、飞猪等业务加快落地,形成前端业务和后端服务循环打通的业务闭环。

    腾讯投建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区域总部,负责相关业务的运营管理和资金结算,主要包括腾讯西部数据中心(IDC平台部)、腾讯云业务部、客户服务部、信息安全部、腾讯视频、腾讯游戏、腾讯影业等板块。

    此前,数据中心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式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预计新增10万台服务器。而腾讯视频及其他事业群将集中入驻“腾讯大厦”。

    仁义在线拟联合科大讯飞,将以两江新区为平台共同建设“智慧旅游”项目,将立足全域旅游,依托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组建研发团队,开发以全域旅游为特色的智能语音、计算机仿真技术(AR、VR)等智能化设备,以及其他旅游信息化技术的创新研究、应用和运营。此次博览会上,科大讯飞还携教育、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全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

    一大波“黑科技”悉数亮相

    使用一款芯片,冰箱可以自行判断食物是否充足并提醒你何时采购;用在汽车后,汽车可以学习你的驾驶习惯并自动辅助驾驶;用在家用机器人上,它可以在你生病时帮你找到需要的药片。这样的智能生活,今后有望加快实现。

    据悉,智博会期间重庆两江新区与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中星微人工智能芯片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开展神经网络处理器(NPU)人工智能芯片、安防监控物联网芯片、信息安全芯片等的研发、设计,同时还将开展新型智慧城市技术开发应用的产业化。

    此外,由中星微电子集团研制的第二代人工智能NPU深度学习芯片“星光智能二号”也将于智博会期间正式发布。

    聚焦“智慧服务”,视源科技将建设西南区研发、结算中心,并携“希沃智慧教室”亮相展厅,将为参观者带来一堂智能化的课堂体验;新视家科技则致力于家庭场景下深度交互与服务的“双网”产品,目前研发产品分别为软件系统、人工智能、交互算法、人脸识别、终端显示、智能配件、智能家居等;烽火科技西南总部项目将面向西南地区开展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社区和云计算中心等智慧城市领域业务,提供从方案规划设计、定制化产品开发、工程建设实施、运营维护管理等一站式交付服务。

    高端智能制造类项目扎堆落户

    在签约名单中,高端制造类项目有28个,占据签约总数近一半,投资金额超700亿元。涉及汽车、电子信息、通用航空、大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长安新能源产业项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车和家制造基地等4个项目单项投资超过百亿。

    据了解,长安汽车拟在两江新区打造集新能源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供应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园,将布局长安自建零部件工厂、在渝建厂的长安新能源合资公司、试验测试中心及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等,预计2025年将实现产值约420亿。

    高端制造业项目中,包括西南药业两江产业基地等6个重大项目,单项投资额均超50亿。

    其中,智能化、大数据、高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项目成为签约的“重头戏”。“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正在逐步成为传统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这些高科技含量项目的落地将会促进两江新区整体的产业转型,同时为两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两江新区负责人透露。(完)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