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安倍拟本周末在鹿儿岛县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

发布时间:2018-08-24 08: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高层官员22日说,首相安倍晋三计划本周末在鹿儿岛县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这将是自民党时隔6年首次迎来总裁选战,安倍将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展开对决。

  【赴地方拉票】

  自民党高层消息人士22日说,安倍计划26日前往位于日本西南部的鹿儿岛县参加活动,届时将正式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

  本届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在9月7日发布公告,9月20日投计票。日本媒体先前猜测,安倍可能在7月22日例行国会正式闭幕当天宣布参选。不过,安倍考虑到日本暴雨灾情,决定推迟至8月表态。

  安倍22日在位于山梨县鸣泽村的别墅度过。本周末开始,他将展开新一轮“地方巡游”,分别前往鹿儿岛县、宫崎县、富山县、爱知县和德岛县等地,争取更多地方党员支持。

  消息人士说,安倍26日将出席自民党鹿儿岛县支部联合会举行的联欢会。届时,他将宣布参选总裁的决定。

  按日本媒体的说法,参选人一般选择在首都东京宣布参选决定,安倍这次选择鹿儿岛县属于“特例”,意在展示他重视地方的态度。

  安倍的主要竞争对手、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本月10日宣布加入选战。两人预计将在9月7日注册为候选人。

  【谋求再连任】

  自民党总裁由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投票选出。本次选举国会议员票405张、地方党员票405张,共计810票。首轮得票过半者当选。如果得票数无人过半,则由前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获更多国会议员支持者胜出。

  地方票先前为300张,2014年改为405张,与议员票数量相同。2012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石破在首轮投票中凭借地方票优势大幅领先综合得票第二的安倍。由于决胜投票不计地方票,安倍凭借国会议员支持胜出。

  连日来,安倍一直为谋求第二次连任造势。本月16日,他在山梨县一处高尔夫球场与多名政界重量级人物一起打球,包括前首相森喜朗、小泉纯一郎和麻生太郎。

  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日本首相,2012年再次上台。2015年,安倍获各派支持、未经投票自动连任自民党总裁。由此,这次选举将是自民党2012年以来首次总裁选战。

  2016年6月,自民党把党章中总裁任期最长“两届6年”规定修改为“三届9年”,使安倍今年9月30日两届总裁任期届满后仍可继续竞选总裁。

  如果安倍在总裁选举中获胜并且自民党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最长可任首相到2021年,或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