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杨雪峰:新时代的平安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8-08-23 21:40 来源:人民公安 作者:郑欣

  杨雪峰,男,汉族,重庆渝北人,1976年6月出生,1997年7月入警,199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二级警督,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主持政工工作)。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在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时遇袭牺牲,年仅41岁。他先后10次立功受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7次,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牺牲后,他被重庆市公安局追记一等功,被追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第四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从警21年来,杨雪峰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一线、守护平安,一身正气、公正执法,心系群众、温情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鲜血和生命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2018年2月20日,农历大年初五。6时,晨雾还未散去,上千名战友和群众从四面八方赶到重庆市渝北区殡仪馆……悼念大厅“精忠报国一身肝胆写春秋壮志未酬一腔热血铸警魂”的醒目挽联是对牺牲民警杨雪峰的褒扬。

  悼念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菊花环绕的灵柩中,杨雪峰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来到现场,向他的亲人表示慰问,向他的英勇无畏致敬;数百名战友警容严整向他致敬,向他三鞠躬,缓步绕行他的灵柩。

  送别英雄涕泪长

  雪峰兄弟,我们来送你了!

  曾与他你并肩战斗的战友哭红了眼睛,曾与他朝夕相伴的亲人哭干了泪水。这两天,战友们日夜为他守候,一刻都没合眼……

  战友都说,你不够哥们儿,说好完成节日安保任务一起好好聚聚,你却独自走了。家人说你说话不算数,说好值完班就陪儿子去游乐场,可你再也没回来……这一切的承诺都被那把尖刀刺得粉碎。

  我们都想问问雪峰,明晃晃的尖刀刺来,颈部、腹部已受致命伤,怎么还不撒手,哪来的力气打落凶手手中的尖刀?现场群众毫发无损,你却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之中……

  你曾经的搭档刘盼哭成了泪人。她说,大年三十还与你通过电话,怎么说走就走了呢?以往业务上遇到疑问和难题都要请你帮助,你也总是像大哥哥一样照顾她,“君今不幸离人世,我有疑难可问谁”?

  石船镇村民钟余、王亮等人自发来送你了。他们说,石船镇有赶场的习俗,以前每到赶场日交通就会拥堵,你得知后经常来石船镇指挥交通,镇上的居民虽然不一定知道你的名字,但都见过你。得知你牺牲的消息,大家来送送你。

  雪峰兄弟,你的父亲杨运泉、母亲余小寒来看你了。年已古稀的父亲身患癌症,是你常常购买抗癌药物送到他手上。老父亲说,你这一走,到哪里去找送药的儿子呢?你母亲患眼疾,平时只要你在,你就是她的眼。老母亲说,你这一走,就真的老眼昏花了。你的爱妻黄雅莉来了,她说,你的离去带给她无尽的痛苦和哀思,但她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照顾好父母,养育好儿子,让儿子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男子汉,告慰你的在天之灵。

  雪峰兄弟,你曾经帮助过的汪泽民来了。20年前,3岁的他与家人走散,差点被坏人拐走,在你的帮助下最终与亲人团聚。汪泽民的家人一直视你为救命恩人,多次寻找你都无功而返,没想到再见到你却是永别。来到你的灵堂,汪泽民缓缓打开一个夹着两张报纸的笔记本。报纸已泛黄,但上面的图文清晰可见,标题写着《小孩走散警民寻求》。汪泽民将报纸交到黄雅莉的手上,她一眼就认出了你年轻时的模样,忍不住泪如雨下。汪泽民留存的这两份当年的报纸,本来是想有朝一日见到你时,亲手交给你的。汪泽民说,正因为这段经历,他也走上了人民警察这条道路。去年,他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成为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的一名民警。他说,他要像你一样,做一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好警察。

  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忠诚

  送别英雄涕泪长!再深情的不舍终有离别的时刻,2月20日,上千人来送别民警兄弟杨雪峰,英雄一路走好!

  时间回到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查处一起摩托车超载行为时,被犯罪嫌疑人张某持刀刺伤。身受重伤之时,杨雪峰还紧紧抓住张某持有尖刀的右手,拼尽全身力气将尖刀打落。最终,杨雪峰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41岁。

  从警21年来,杨雪峰始终扎根基层、忠诚履职,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守护着万家平安。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7次,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2月20日,杨雪峰被重庆市公安局追记一等功,2月22日被重庆市总工会追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杨雪峰的壮举经媒体报道后,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战友们说,杨雪峰的英雄壮举并不是偶然。他将英勇无畏当成警察职业的追求,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之时豁得出去。暖心爱民,诠释守卫平安的为民情怀

  杨雪峰出生军人家庭,从小耳濡目染,早就在心里播下忠诚为民的种子。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他立足本职做了许多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的好事实事,被大家亲切地誉为“暖警”。

  杨雪峰把辖区学生的安全捧在手心上。他常说:“大家都是为人父母,将心比心,娃娃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期盼。”辖区笃信实验学校地处交通干道,周边车流量大,路况复杂,因缺少人行过街设施,给全校1300余名师生带来出行安全隐患。杨雪峰在隐患排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立即协调市政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仅用3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看着学生通行安全有了保障,老师和家长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大家纷纷点赞:“杨警官和我们想到一块了,没料到这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

  哪里有需要,杨雪峰就出现在哪里。2017年10月的一天,正值学生放学时段,杨雪峰在巡逻时发现统景镇中心小学附近一辆行驶的面包车存在超员情况,便要求该车停车接受检查。经查,该面包车严重超员搭载小学生,杨雪峰依法对违法驾驶员刘某实施处罚。为让孩子们平安返家,杨雪峰自掏腰包联系了一辆中巴车转运超员小学生,并驾驶警车开道,将小学生们挨家挨户护送到家。家长看到孩子们在警车的护送下平安回来,由衷地感慨:“杨队长好暖心,真是服务到家了!”

  哪里有危险,杨雪峰就出现在哪里。他总是把平安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2014年6月的一天,烈日当空,刚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的杨雪峰回到办公室,突然看到窗外不远处一辆出租车浓烟滚滚。该车处于闹市区,使用的是液化天然气,若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杨雪峰毫不犹豫,提起两个灭火器就冲了上去。当时,火苗已蹿出引擎盖,并向全车扩散。杨雪峰奋力扑救,全然不顾被大火烤焦了头发,烫起了水泡,最终和战友们一起将大火扑灭,群众无一受伤。事后战友们问他,“你为什么这样拼?”他说:“我们穿着这身警服,遇到这种事别无选择。”字里行间,饱含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

  公心执法,秉承公平正义的担当精神

  杨雪峰将严格公正执法视为座右铭,面对一次次威胁风险,他临危不惧、凛然正气;面对亲朋好友一次次请托,他态度坚决、不徇私情。

  杨雪峰执法公正严格是出了名的,甚至有人说他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2014年10月,有次在渝北区渝航路巡逻时,杨雪峰发现一辆高级轿车在禁停路段违法停车,遂依法对该车进行处罚。当杨雪峰驾警车刚离开,被处罚的车立即追了上来,一位穿着时尚的男士从车上下来,傲慢地递上一张名片,声称自己是个不小的“腕”,要求撤销处罚。杨雪峰不为所动,指出其违法停车的事实,坚持维持处罚决定。半小时后,该男子多方请朋友打招呼,请求撤销处罚,但杨雪峰依然坚持原则、秉公处罚。

  2012年6月,杨雪峰在洛碛交巡警大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时,查获一起毒驾行为。正在这时,犯罪嫌疑人“援军”赶到,车上下来3个彪形大汉狂言威胁。面对对方的嚣张气焰,杨雪峰毫不畏惧,他义正词严地告诫:“如果暴力袭警,将承担严重法律后果。”这伙人见杨雪峰毫无怯意,只得面面相觑、各自散去。随后,杨雪峰依法对毒驾嫌疑人进行了行政拘留。

  几年前,杨雪峰和战友在辖区胜利路查获一辆超员农村客运班车,杨雪峰依法对驾驶员处以记分罚款。就在开具处罚决定书时,这位违法驾驶员悄悄拉了一下杨雪峰的袖子,送上一叠百元大钞,请求“放一马”。杨雪峰当即将钞票推了回去,并告知其超员行驶潜在的严重危害,坚持对其依法处罚。驾驶员见“软磨”不行,便使出了“硬招”,半小时后,带着一家老小10多人来到杨雪峰办公室示威,要求撤销处罚决定。杨雪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驾驶员接受了处罚。

  面对亲朋好友的请托,杨雪峰也从不“网开一面”。父亲的老战友开车违法被处罚,请杨雪峰帮忙改处,尽管父亲说了好几次,但杨雪峰始终没给这个面子。几年前,杨雪峰的舅舅骑摩托车超载被处罚,找到杨雪峰请他打招呼关照,但杨雪峰自始至终都没开口,最后自掏腰包替舅舅缴了罚款。杨雪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不能让人在背后戳我的脊梁骨。 实心奉献,弘扬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

  杨雪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站过岗、办过案、当过内勤,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勤勤恳恳、毫无怨言,是大家公认的“实干家”,也是战友们业务疑问咨询的“杨百度”。

  杨雪峰21年的从警生涯中,有10年时间是在马路站岗执勤。重庆是出了名的“火炉”,一到夏天便骄阳似火,地面温度常常高达60多度,烫得能够煎熟鸡蛋,可杨雪峰总是像钉子一样钉在工作岗位上。在袭人的热浪中,挥汗如雨,一身警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年夏天他都要被晒脱几层皮。一到冬天,空气潮湿,加上经常碰到阴雨连绵的天气,站在大街上又非常寒冷。但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从不叫苦叫累。

  杨雪峰对待工作总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2018年2月10日18时左右,黄女士驾驶的小轿车被剐蹭,肇事机动车逃逸,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报了警。接警的杨雪峰立即调取监控录像查找肇事车辆,在不能清晰辨别车辆号牌的情况下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继续扩大搜索范围,走访目击群众,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查到肇事车辆并联系上车主,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工作中,杨雪峰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勤学苦练警务技能,总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劲儿。从车水马龙的路面走进事无巨细的办公室,杨雪峰从零开始,迅速转变角色,短时间实现就熟悉了新岗位业务技能。他一头扎进办公室工作,深钻细研一大堆学习资料,不到一年就成为行家里手。在杨雪峰的办公室,有一块黑板显得特别扎眼,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事项。翻开杨雪峰留下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工作心得。细微之处,无不体现出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孜孜以求。

  杨雪峰从小就养成了阅读习惯,工作和生活中,常常手不释卷,家中包括法律法规在内的各类藏书多达2000余册。在战友们眼中,他是业务精通的“杨百度”,遇到疑难问题,战友们首先想到的是,请杨雪峰指点迷津,而每一次解答总让战友们满意。为和战友们共同提高业务水平,杨雪峰还将常用法律法规与典型案例逐一对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整理成册。战友们说:“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真心温情,坚守向善向上的价值追求

  杨雪峰有一种质朴真挚的情怀,在工作中他是执法有温度的好警察,在社会上他是热心公益的好心人,在家里他是邻里称道的好儿子,总是给人一种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

  1998年8月23日,29岁的汪旭带着3岁大的儿子汪泽民在人来人往的沙坪坝百货公司超市附近逛街,不小心父子走散。一个叫杨孟菊的好心人领着哇哇大哭的汪泽民找爸爸,期间差点被两个自称孩子父亲的人拐走。杨孟菊把孩子交给了当时正在公路上执勤的杨雪峰。在杨雪峰的帮助下,孩子被安全地交到其家人手中。这件事情一直激励着幼小的汪泽民,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为民服务的好警察,全家人视杨雪峰为“恩人”。20年后,汪泽民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在杨雪峰同志送别仪式上,汪泽民一家赶来见英雄最后一面。汪泽民动情地说:“小时候的事一直感染着我,正因为这段经历,我和杨叔叔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2017年8月,杨雪峰在交通执勤过程中,查获一辆已达报废标准的无牌照摩托车,驾驶这辆摩托车的是位古稀老人。杨雪峰询问得知,老人专门从长寿区来渝北区两路给产后的女儿送鸡蛋。杨雪峰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执法对象,为确保安全,杨雪峰依法暂扣了老人的摩托车。得知老人生活拮据,杨雪峰为他买了返程大巴车票,把老人送上车后,又将身上200多元钱现金全部掏出来,塞到他手中。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2017年10月,杨雪峰带队在辖区石龙村进行例行检查时,查获一辆长达7年时间未年审的轿车。驾驶员唐兴奎误以为新车6年不用年审,交巡警拦车检查就是为了罚款。但半个小时苦口婆心的教育后,杨雪峰并未给予处罚,只是留下驾驶员电话,叮嘱3天内上线年检。事后,杨雪峰一直惦记着此事,第3天下午,他又电话提醒。从此,唐兴奎记住了一个名叫“杨雪峰”的交巡警,思想观念也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他说:“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交巡警执法是为我们行车安全着想。”

  杨雪峰是个出了名的大孝子。他的父亲几年前因病长期卧床,母亲因照顾父亲积劳成疾。杨雪峰克服父母年迈患病等家庭困难,从未向组织寻求特殊照顾。他曾对战友们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当警察不能太矫情了,啥子事都去找组织。他用坚强的臂膀,挑起家庭的重担。为方便父亲起居生活和康复治疗,他精心挑选合适的拐杖和轮椅,专门在床边安装医疗护栏,进病友群、购专业书、学治疗法,硬是把自己变成了“专家”。为让母亲少弯腰,杨雪峰买来洗碗机、定做齐腰高的垃圾桶。杨雪峰在过40岁生日时说:“儿生娘难日,我们真正该记住的是母亲的生日。”这些孝顺的事情让大家备感钦佩。

  杨雪峰就是这样一个工作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普通交巡警,一个温情履职、心系群众的人民公仆,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一个英勇无畏的党的好战士,一个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用短暂平凡但又光辉璀璨的一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平安守护者”。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