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公交驾驶员张宏伟:把乘客当亲人,做顺理成章的事

发布时间:2018-08-23 18: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张宏伟:将心中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剪辑:綦智鹏

  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分公司房30路公交车全程43公里52站,从窑上站到城关新城,多数为村间道路,从始发站到终点站一来一去全程需要三个半小时。

  张宏伟是“掌舵”房30路公交车的司机师傅之一。这样的路程,他一天要走两趟,7个多小时172多公里的道路他至今已经走了10年。

  每天200余站,每天4个班次,靠站停稳,关门起步,十年累积搭载近50万人次的乘客。每天早到对“搭档”例检,灯光、轮胎、刹车气压......十年,他了解自己车的每一寸空间。

  常坐这条线儿的老乘客都认识他,“张师傅可是个热心肠,坐他的车暖心。”

  岗位平凡却干得不凡

  30多年前,张宏伟家门口只有一条公交线。“我六七岁的时候我爸带我头一回‘进城’,我坐的就是这辆公交。”如今回想这段经历,张宏伟依旧记得公交师傅威风又带劲儿。“长大后,我也要开大车。”梦想的种子自小便种在了张宏伟的心中。

  一晃而过,张宏伟干公交事业已经十年了。十年中的每一天,他会等每一位乘客都上车坐好或站稳后再缓缓开出站台;每一次,他总是及时地提示乘客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让座,当乘客询问路线时都会热情地回答。

张宏伟和他的房30路公交车。图片由本人提供

  可是别看现在的张宏伟能够自如地和乘客互动沟通,过去的他非常内向,与外界交流很少。“刚开始工作那会儿我在单位,同事们都说我特别老实,只知道低头干活。”张宏伟虽这样调侃自己,但是他知道,要想干好这份活儿,就得学会与人交流。“甭管说好不好,反正总是要学会与人沟通干好这份工作。”现在的他,被这条线的乘客称为“最暖心的公交司机”,这与他乐于与乘客沟通,悉心服务不无关系。

  除了性格方面大的改变外,安全意识的培养对于公交司机来说,比其他行业要求都要专业、严格得多。所以无论是在每周的安全例会上,还是在每一次的出车中,张宏伟的精力都是绝对的集中。几十个人的安危在自己手中的方向盘上,张宏伟更理解平安的意义,每一次驾驶,他都非常小心。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清晨,行驶在半路的公交车出现了意外——汽车的左雨刷臂突然出现了故障。在倾盆的大雨中,前方的风挡玻璃一片模糊。要知道,当时正是上班和上学的时候,车上的乘客都很着急,不由抱怨起来。张宏伟知道此时肯定不能在没雨刷的情况下冒险开车,报修又会耽误时间。下车检查后,他发现原来是雨刷的螺丝松了。凭着对这条路的熟悉,张宏伟冒雨跑到一百米开外的汽修商店借了工具把雨刷修好。打火,启动,解决问题。

  自此以后,张师傅的公交车里,便会常备一些工具,一把钳子、一把改锥、一个活动扳子,以及壁纸刀和胶带。这些工具,是张宏伟对自己车辆安全的一种保障,更是对乘客安全的一个承诺。

  自2008年加入公交工作以来,张宏伟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饱满的服务热情,带给乘客“家”一般的乘坐体验,一直是大家公认的好司机。每天200站,每次100多人次,靠站停稳,关门起步,累积搭载近50万人次的乘客。每天早到对“搭档”例检,灯光、轮胎、刹车气压......十年无事故零投诉,并非偶然。

  该出手时就出手

  两年前的一个初春,张宏伟从家开车到单位上班。在距离客运分公司还有两三公里时,车流慢了下来。他下意识地瞟了一眼手表,6点半刚过,上班时间还早。

  原以为前方有剐蹭事故,待来到近前才发现比想象中严重,一辆小客车逆行撞上了一辆大货车。张宏伟顺着车流缓缓前进,就在他准备绕过出事地点时,眼角余光看到小客车正在冒烟,而司机还趴在方向盘上。

  “人得抓紧救出来,一刻也耽搁不得。”平素就是个热心肠的张宏伟找了个不碍事的地方把车停好,赶紧大步往事故现场跑。当得知小客车驾驶员被卡在车内,大货车司机试过多次也没能把人救出时,他二话不说就钻进狭小的车厢内,双手用力向前推挤压变形的操作台和方向盘。

  施救过程中,仪表盘噌噌往外蹿着烟,潜藏的火苗随时会给伤者带来二次伤害。“危险不危险没顾上想,就想着赶紧先把人弄出来。”

  当时张宏伟已经看见了操作台上的火苗冒出,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宏伟真是替他们三个人捏把汗,“要是晚一秒,后果真是不敢想”。神志不清的司机刚被拖出驾驶室,火苗就蹿出了车窗,随即把小客车吞没了。

张宏伟正在进行出车前的准备。图片由本人提供

  不仅在这样的危难关头张宏伟能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他的热心肠还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上,表现在各个方面。下雨天会把自己的雨伞借给没有带伞的乘客使用;会主动走下车抱残疾乘客上车;能够及时发现车中乘客的身体问题……点点滴滴的小事折射出张宏伟内心里善的阳光。面对大家的赞赏,张宏伟笑着反问说,“看到别人有难处,伸把手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此前,踏实肯干的张宏伟代表房山区参加了北京市大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获得了高级驾驶员技能证书,他说这是对他所从事的这份事业重要的肯定与赞扬。

  温暖源于心中有阳光

  在张宏伟的家门口,常年挂着他父亲亲手书写的墨宝“忠厚传家宝,诗书继世长”。做人之根本是忠厚,张宏伟将其铭记在心。无论是在工作中,亦在家庭里,对于老人,孩子他都是抱有同样的爱护之情。

  “每次我父母外出回来告诉我,坐公交时师傅对他们特别照顾,我心里就特舒坦。”张宏伟知道他能做的也不多,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也身为人父,也有七十多岁的父母,他们也经常坐车出门。我不可能总陪在他们身边,可其他人的父母就在我身边,我若能好好照顾他们的父母,有时候多等一两分钟,让老人少走一步也是好的。如果我们都能够照顾好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那么在自己的老人和孩子单独出门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就能更放心?”把乘客当亲人一样对待,张宏伟认为自己做的一切都顺理成章。

  这么多年来,具体做了多少好事,张宏伟已经记不起来了。“力所能及地帮助乘客只是举手之劳,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在他眼里,做好事儿不分大小,重要的是要将“举手之劳”进行到底,将自己心中的那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