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中国绿色节能方案闪耀亚运会

发布时间:2018-08-23 1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贺林平

  人民网广州8月23日电(记者贺林平)亚运会正在印尼雅加达激情鏖战,除了奋勇拼搏的中国健儿身影,更是有不少保障赛会顺利进行的“中国元素”。据悉,在亚运村,来自全世界的数万名观众以及运动员们,正亲身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绿色节能解决方案所带来的舒适冷暖环境。

  绿色亚运村节约用电超1000万度

  早在2017年10月27日,第18届亚组委主席埃里克·托希尔(Erick Thohir)亲自来到中国广州取经,决心为2018年8月要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注入绿色节能新元素——将空气能热泵安装在亚运村。因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后,“绿色亚运”的理念早已深入老百姓心中。

  印尼是亚洲人口最多的岛国之一,首都雅加达已经是第二次举办亚运会。这次,主人家提出了“亚洲能量”(Energy of Asia)这一响亮口号,意在集结全亚洲人民的能量,共同办好这次亚运会。

  印尼地跨赤道,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亚运会的举办时间在炎热的8月。整个亚运会期间,雅加达人数倍增,如何提供一个舒适的比赛和观看环境,成为亚组委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为了让亚运村及各大亚运场馆的冷暖系统达到最佳状态,经亚组委严格考核,总部位于广东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脱颖而出,为雅加达亚运村及场馆提供绿色节能解决方案,代表空气能行业成为“第18届亚运会官方唯一产品供应商”。

  仅以亚运会数十个服务项目之一:Gelora Bung Karno (简称GBK)场馆中的游泳馆为例,原来使用6000KW纯电加热设备,每天耗电量达75000度电,现使用30台空气源热泵替代,每天只需要16000度电左右,每天可节约电能59000度,相当于每天节约23600kg标准煤,减少58800kg二氧化碳的排放,效果等同于种植11500棵大树。

  以此为缩影,各种绿色节能产品遍布亚运会各大场馆、亚运村及媒体村,产品应用总量达千余台。在进行测试赛和预赛的40天时间里,就已为雅加达主办方节约用电超1000万度,节约燃煤超52万吨。

  体育赛场上的节能如何实现

  管路路由优化,可降低阻力损失50%;选用高效变频水泵,按需输送水量;供回水采用大温差设计,节省空间、管材;水力平衡系统,保证每台末端达到所需流量及供回水运行温差达到或大于设计值;热水定额、热量及供水水温等结合工程经过详细计算设计,保证经济节能……

  主导了很多大型热泵节能工程的纽恩泰资深工程师赖利标,是此次雅加达亚运会的设计师。他告诉记者,亚组委在勘察了场馆的每一个细节和了解了他们的产品后,“极为苛刻”地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包括设备噪音不能过大,运行维护必须方便。因此,后期他们在设计施工上,针对设备做了一系列的减震降噪措施,包括风叶引起的风噪、设备震动产生噪音、水泵运转产生的震动噪音。同时在运行维护上,实现远程控制,实时监控系统运转情况,出现故障及时警示。

  赖利标举例说,在这些大型场馆里,主机出口与水泵直接连接,减少弯头数量,将直角弯头、直角三通替换为钝角弯头和钝角三通。而选用阻力更低的过滤器及止回阀,让主机与水泵一对一连接,取消部分蝶阀和过滤器,达到降低系统水阻力,又能按需输送水量的目的,保证室内温度效果的同时,使水泵保持最低能耗。

  赖利标透露,2016年里约奥运会曾因设备问题,导致运动员没有热水洗澡。此后,各大运动赛事在热水供应设备方面都更为严苛起来。这次采用的设备,选用纽恩泰高效节能热泵,换热效率高、水阻力损失小,系统设置回水循环,保证使用效果的同时,节约水资源。另外,管材阀门选用除满足工作压力和工作温度需求外,还考虑了连接密封性、不影响水质、水阻力小等因素。

  作为一个岛国,雅加达长期自然资源匮乏,尤其是清洁水资源短缺。所以,一个绿色节能解决方案,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可能性。2017年年底,亚组委对这个科学的绿色节能解决方案很满意,特地发来感谢信。

  从空气中“搬运”热量的清洁能源技术

  随着人们对环保的重视,这项能够从空气中“搬运”热量的清洁能源技术,已经产值向千亿进军,成为中国清洁采暖的主力军。

  相对世界热泵的发展,中国热泵的研究工作起步约晚20至30年左右。从2001年起,中国热泵行业从导入期转入成长期。热泵行业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能源紧张使得热泵节能优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与多方力量的加入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有很大关系。

  2009年之后,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助力绿色节能的政策,比如节能惠民补贴、政府大型节能项目补贴、企业税收节能补贴等措施。纽恩泰抓住了这一契机,尝试在热泵行业做了很多技术创新的举动,如其研发的云热核科技、3X速热技术、真空断热技术、超低温喷气增焓技术、多胆多次换热技术、相变储热技术、微通道换热技术、直流变频技术等技术方案,受到业界和消费者的关注。

  中国是横跨气候带最多的国家,冬冷夏热的气候十分明显。每年为解决13亿多人口的冷暖问题,中国要消耗上百亿吨燃煤、石油、天然气等非可再生能源。但是,热泵能从空气(水、土壤)中源源不断地吸收低品位热能,只需少量电能做功,再借助冷媒,就能实现冷热的快速转化,真正实现无污染、可再生、投入低、使用方便等节能优势。

  "空气能将成为人类生活的必需品。"纽恩泰董事长赵密升说,正是基于对空气能产品发展巨大前景的判断,公司在2013年加大投入建厂,加强技术和产品研发。目前已拥有广州花都、河源龙川、广州增城三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超过500万台,年产值过10亿元,产品包括空气能热水器、采暖热泵、商用热泵等。他表示,这次牵手第18届亚运会,是纽恩泰助力“绿色亚运”、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积极开拓亚洲乃至全球市场的重要举措。

  如今,我国在大型双温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和高温热泵及多功能热泵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已经全部由中国热泵专家解决,并具有完全自知识产权,中国的热泵技术专利数量已经遥遥领先全世界。而且,中国的热泵技术,也是目前唯一在南极成功应用的国家。

  有关专家分析,得益于这些技术突破,这两年“煤改电”在北方地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誓要打好这一场“蓝天白云保卫战”。如今,清洁能源已成为我国新增电力的重要能源,随着空气能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使用和渗透率越来越广,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国家大力倡导低碳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大环境下,新能源产业中的空气能行业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与扶持。据了解,纽恩泰作为北方“煤改电”热泵采暖的主力军,连续中标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近百个地方政府“煤改电”清洁采暖项目,为北方近百万家庭提供舒适节能的空气能采暖。

  随着中国热泵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国际上也相继掀起了热泵技术进步和发展应用的新高潮,由中国研发制造的热泵产品已得到了世界各国用户的青睐。近几年,许多中国企业制造的热泵机组和产品已出口到国外。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