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纪委狠批武汉原副市长:不忠诚不老实!

发布时间:2018-08-23 15: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小评

    昨天(8月22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的最新消息,湖北省武汉市原副市长李忠被“双开”。

    李忠是在今年2月23日落马的。在被查前,他的从政履历几乎没有离开武汉市。1987年,他从武汉市洪山区粮食局人保科干事做起,长期在武汉市洪山区的政务系统内工作,直到1997年做到洪山区副区长。此后,李忠曾担任过武汉市汉南区委副书记、区长,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等职。落马之时,他担任武汉市副市长才刚过一年。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中纪委网站通报中对这位原副市长的批评措辞颇为严厉,其指出:“李忠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忘却初心,私欲膨胀,纪律和法律底线全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那么,李忠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经查,李忠违反政治纪律,串供堵口,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亲属收受对方财物。违反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值得注意的是,批评落马官员“忘却初心”这样的表述,在以往的通报里并不常见。“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上一位被批评为“忘却初心”的官员是安徽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强,他在8月13日被查,被批评为“不讲忠诚、忘却初心,知法犯法、亦官亦商,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

    不忘初心,保持廉洁,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要求,领导干部更应该遵守这一要求,做好带头模范作用,如果明知故犯,会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初心”到底指什么呢?《人民日报》在2016年8月曾发文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求”,而且,“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赤子之心”,不能忘记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斗精神”。

    对领导干部来说,“不忘初心,难在不忘、贵在坚持,关键是要有那么一股韧劲,在党纪国法面前心存敬畏,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为啥有官员会忘记初心呢?现实的利益诱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中国纪检监察报》曾表示:有的人原先是本分清高的“学者型官员”,但看到一些学历、资历、能力不如己的人收入却比自己高,就觉得很不公平;有的人先前仕途顺风顺水,因而工作起来也干劲十足,但随着职位升迁速度放缓或升迁无望,就产生失落感,转而用贪污受贿的方式“补偿”自己;还有的人生于贫寒家庭,起初理想信念坚定、作风简朴,但随着做官久了,职务升了,奉承和“围猎”多了,就开始自我陶醉,把原来的好作风、理念都丢掉了。

    简言之,就是当领导干部的初心被欲望吞噬后,就会失去爱民之心,失去廉洁之心,从而进入恶性循环,最终被党纪国法所惩处。正如北宋名臣范仲淹有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个千古名句对今天的为政之人仍有警世意义。

    附上:李忠简历

    李忠,男,汉族,1964年7月生,湖北公安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7月至1987年9月,任江陵县朱场乡党委委员、副乡长;1987年9月至1997年10月,先后在武汉市洪山区粮食局、饮料公司、中心粮店、区委办公室、洪山区建设乡工作;1997年10月至2000年12月,任洪山区副区长;2000年12月至2006年8月,任汉南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区长;2006年8月至2007年1月,任蔡甸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区长;2007年1月至2011年9月,任蔡甸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任武昌区委书记;2012年9月至2016年12月,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任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2017年2月,任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18年2月落马。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编撰/青小评 编辑/苍南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