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爱写诗 今日头条“国风计划”展现七夕背后的中华诗词之美

发布时间:2018-08-23 09:35 来源:光明网 

  提及情人节,你的第一反应是否是来自西方的舶来品“圣瓦伦丁节”?其实,被誉为“中国情人节”的农历七月初七,不仅同样是表达浓情爱意的天赐良机,更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包含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玫瑰与烛光晚餐,七夕究竟还能怎么过?今年七夕期间,今日头条通过微头条和头条号发起七夕主题活动。其中,微头条在七夕期间共发起了#爱情的样子#、#爱情保鲜秘诀#、#告白这一本#三大话题讨论,分别通过征集暖心爱情故事、畅谈情感维系技巧与小说鉴赏讨论的方式,让用户过一个更具文化内涵的“中国情人节”。截至目前,三大话题阅读量已突破3亿,用户参与讨论书超过10万。

  同时,为了唤起公众对于七夕背后文化背景的感知、激发相关传统文化内容的创作,今日头条邀请用户围绕“七夕”、“爱情”等主题,以诗词接龙的形式参与活动。今日头条相关活动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唤醒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七夕节背后的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的关注与热爱,让用户感受到“情人节”不仅仅是玫瑰花、约会等物质化符号的代名词,更是一次得以深刻领会中华文学独特魅力的文化洗礼。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自古便与文学作品、诗词歌赋密不可分。每值七夕,文人雅士们都通过文学创作的形式,抒发自己对真挚情感的向往与讴歌,这已成为千百年来七夕节背后的文化内涵与传统。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今日头条发起的七夕节诗词大赛活动,让用户不受限于格律、平仄和形式的限制,既可采用传统诗词题材中的绝句或律诗的形式进行创作,也可以更具人文时代气息的诗歌形式、以更加反映当代社会精神风貌的内涵进行创作。

  “秋风落叶知秋,想你念你闲愁。待到月上枝头,遥举两杯浊酒。”“画帘为裳,斩发为桥。明月不改,执手归田。”用户纷纷挥动指尖,以诗词创作的形式,歌颂爱情的真善美。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无论是关于“牛郎织女”天象的诗词化解读,还是关于其背后凄美爱情故事的亘古流传,七夕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元素。据了解,今日头条本次七夕节主题活动是国风计划的又一次延展。于今年4月推出“国风计划”后,今日头条不断以活动形式创新,让中华传统文化以新形式在新平台上实现生产与传播,形成系列化“国风活动”。从展示博物馆“非遗”展品之美的“全民刷馆”项目,到弘扬各地端午节民俗的“粽情端午”活动;从扶持传统手工艺人的“匠人计划”,到传承中华古典建筑文化的“如果古建筑会说话”活动,今日头条以一系列线上创意活动和优质内容扶持计划,推动平台内优质传统文化内容的持续建设与产出。

  “新平台、新形式让传统文化得以真正‘活起来’、‘走出去’,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求变。”据今日头条国风计划相关负责人水京裕介绍,未来“国风计划”还将持续推进优质传统文化内容在平台上的建设与积累,从更加垂直的角度切入,函盖更加多元的文化类别,探索传统文化多样性,力求完整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波澜壮阔之美。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赵悦】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