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思翰:中国SUV市场值得继续看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冯思翰,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资料图片

  尽管早有业内人士预计,中国SUV汽车市场的火爆局面不可持续,但销量下滑如此之快,还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月,我国市场SUV销量同比下降3.1%。7月,SUV销量环比下降14.2%,同比下降8.2%。

  一边是中国SUV市场增速放缓,一边是大众汽车品牌掀起强有力的SUV攻势——7月,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T-ROC探歌上市;大众预计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密集推出四款SUV。

  面对市场形势的转变,大众品牌的策略会有所调整吗?在日前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对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的采访就从SUV话题开始。

  “以前大众传统支柱业务是在轿车方面,现在我们也希望在SUV市场方面打造同样强大的市场领先地位。”冯思翰告诉记者,大众品牌在华的愿景,是希望做到SUV和轿车销量持平。下半年,大众品牌计划将在中国SUV的产品数量增加到6款,分别是途观家族、途昂、全新一代途锐,以及探歌、Tharu、Advanced Mid-size SUV量产版。

  在产品布局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大众汽车品牌SUV在上半年销量超19.11万辆。因此,冯思翰仍然对中国SUV市场表示出很大的信心,“我们相信只要能够提供满足消费者市场需求、有吸引力的产品,就会拥有非常不错的销售势头。”

  新能源市场同样是大众品牌积极布局的领域,今年年底,大众品牌将会推出两款插电混动车型,分别为途观L混动版以及迈腾混动版。未来两年,大众品牌还将推出10款基于MQB平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在此之后的纯电动车型都将采用MEB平台。

  “我们已经找到了中国本土非常领先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跟他们建立起很好的合作关系。”对于电动车的核心技术之一——电池,冯思翰表示目前大众在国内还是以合作的方式为主,“至于我们未来是不是自己会建工厂来做电池,这个问题我们还在研究。”

  大众与中国充电运营供应商的合作仍在持续推进中。在新能源产品全面到来之前,大众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布局,冯思翰称,从第三方调研数据中得到的数据显示,80%的中国消费者会在充电方便的情况下,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也因此,大众会围绕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展开更多工作。

  “2020年后,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再依靠政府补贴推动,车企所提供的产品将发挥出真正的竞争力。”对于大众来说,长远的发展更符合其在中国持续发展的目标。

  “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没有那么轻易被动摇,对于大众汽车品牌来说,2018年一定会是成功的一年。”冯思翰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