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迪欧 打8折卖 新福克斯 能否救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继2017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同比下滑14%后,2018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持续出现下滑趋势。2018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22.8万辆,同比下滑38.9%,6月销量仅为2.9万辆,同比跌幅超50%。除长安福特外,2018年上半年福特汽车在华整体销量也出现下滑。据了解,1-7月,福特汽车在华累计销售新车约45.81万辆,同比下降26%;7月在华销量约5.77万辆,同比下降32%。长安福特甚至福特中国,如果再不调整努力,离百万辆销量目标只会渐行渐远。

  除了市场普遍因素影响长安福特的销量以外,销量的直线下滑更多是出于长安福特自身。产品更新周期长、缺乏新车型、产品故障率高、厂家压库经销商不满等都是影响其销量的原因。2016年至今,长安福特全新产品投放中断接近2年之久,直至2018年4月长安福特才正式发布新一代福克斯,然而这款车上市要等到10月份。

  全新福克斯10月上市

  能否解福特燃眉之急

  笔者从市场了解到,现款福克斯指导价11.58万-16.58万元,目前优惠基本在2万元以上,现车充足。目前在售车型是中期改款,有三个排量的车型可供选择,1.6L自然吸气、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新增了运动款车型,相比老款主要增加了手机互联CarPlay功能,外观细节做了调整,运动感更强。

  在A级车市场,福克斯堪称最经典车型之一,全球销量接近1500万辆。进入中国后,福克斯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突破200万辆,几乎占据了福特在华销量的半壁江山。

  随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福克斯销量开始下滑,至今难回巅峰状态。惨淡的销量背后,同门兄弟福睿斯抢占市场对福克斯冲击很大,蚕食了很大一部分福克斯的销量。毕竟更低的价格和更大的乘坐空间对于现阶段的消费者是首选,空间又一直是福克斯的软肋。福睿斯入门版定价仅为9.68万元,而福克斯则为11.38万起。加之同级别竞争对手昂克塞拉、新思域、威朗GS等全新换代车型带来的巨大压力,一直没有换代福克斯的困境可想而知。

  据悉,全新一代福克斯将于本月的成都车展开启预售,并将于10月份正式上市。新车的全新设计语言显得更加年轻运动,新车轴距2705mm,相比老款轴距增加57mm。

  锐界官降2万-3万元

  优惠可达3.5万元

  2018款锐界部分车型进行了官方降价,降价幅度在2万-3万元不等,新增一款全新车型EcoBoost 245四驱尊锐型7座PLUS,其售价为31.98万元。

  新增车型为EcoBoost 245四驱尊锐型7座PLUS全新车型,新车定位于EcoBoost 330 V6四驱运动型7座和EcoBoost 245四驱运动型7座两款车型之间,其主要变化集中在配置方面。据悉,这款新增车型将配备前大灯自动远光感应调节系统、防眩目LED前大灯、ACC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ACS低速行车安全等配置。

  2018款锐界指导价调整为22.98万-42.98万元。目前,2018款锐界最高优惠可达3.5万元左右,需要加装一定金额的装饰。官方的降价加上现金优惠相比之前有接近5万的价格下滑,性价比还是不错。但从6月4700辆的销量来看,锐界的月销量只有汉兰达的一半。由此看来,价格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产品的完善升级才是赢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

  17万元就能入手的B级车

  福特蒙迪欧优惠超8折

  蒙迪欧指导价为17.98万-27.98万元,笔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蒙迪欧优惠普遍8折,部分车型优惠更大。外观设计上,蒙迪欧相比迈腾、帕萨特等车型更加运动,但相比新凯美瑞缺少一丝设计美感。蒙迪欧整体配置上属于同级当中相对领先的,但品牌力、营销力的滞后,让这款车销量始终不温不火。

  蒙迪欧7月销量为1026台,竞品车型帕萨特和凯美瑞7月销量分别为21611台和15458台。相比之下,蒙迪欧的月销量简直惨不忍睹。

  另外,笔者了解到,蒙迪欧旅行版在海外大量谍照已经曝光,但目前具体尺寸还没有准确信息,旅行版整体造型和三厢版的区别主要就在于尾箱的部分和轮毂。搭载1.5T和2.0T发动机,1.5T的最大功率是180马力,2.0T的最大功率为245马力,与之匹配的是一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如果旅行版车型引进国内的话,或许会对蒙迪欧的销量提升有一定的帮助。

  据了解,福特中国与长安福特、江铃福特对并网销售三方早已达成共识,并由福特汽车主导实施,把三方都纳入长安福特的销售渠道,由长安福特渠道统一销售福特品牌车型。就此事笔者特意走访几家经销商,走访发现目前各经销商还没有具体实施并网销售的相关动作。

  文并图/谭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