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90后女主管2年贪46万,结果……

发布时间:2018-08-20 19: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今天(8月20日),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报道,90后女孩石某,工作仅仅5个月,就从公司前台升任集团总部采购主管,但在之后的两年时间中,她利用职务便利,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消费,侵占公司46万余元。

    这样的案件让人唏嘘不已。这个90后女孩到底犯了啥事呢?检方认为,被告人石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职务侵占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职务侵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2年,缓刑。

    此前曾有媒体关注到“贪腐低龄化”的现象,外界对走上歧路的年轻人的态度普遍是惋惜。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8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其中提到一个90后落马的悲剧。据了解,原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股会计张某,在2016年9月才刚刚参加工作,2017年7月即着手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年仅25周岁,令人颇感意外。中央纪委机关报对此表示:“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前也有一些落马干部正属于“年少得志”之时,但却落入了腐败观念和极端利己的思维误区里。2017年2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批评一些官员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栾庆伟、袁卫华、肖明辉等被点名批评者,有如下特点:高学历且名校毕业,仕途“可观”却半途落马。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袁卫华,他在中纪委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被当成“灯下黑”的典型。

    在几年前,或许没人能相信这个曾经的“天之骄子”也会成为铁窗里的贪官。1996年,农家子弟袁卫华金榜题名,头顶河南省周口市高考状元的“光环”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其后“学而优则仕”,从北大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曾经参与查办过慕绥新、马向东、武长顺等大案要案,可谓一路顺风顺水,前途大好。不过,聪颖的头脑一旦进入滥权违纪的行为里,反而会造成更糟糕的影响。

    据了解,袁卫华通过向涉事者泄露问题线索,籍此换取物质利益。除了通过拿工程牟利,也收受大量财物。在纪录片里,袁卫华面对镜头,也无比悔恨:“我的求学之路是很顺的,始终是第一第一第一第一,一直到北大。因为我当时对自己仕途的发展是一种比较快速的规划,希望能够尽快地进入处级这个岗位。但是这个目标情况之下,如果顺便能生活更好,那就是最好的结果了……真的特别后悔做这些事情。一方面反腐败,一方面腐败,这个确实是自己觉得挺后悔,悔恨的一件事情。”

    虽然年轻人中出现贪腐现象是极端个例,但仍值得我们深思。如果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拥有权力者的行为得不到有效约束,就很难避免违纪违法事件的出现,这与涉事人的年龄无关。消除“贪腐低龄化”的关键不在于“低龄”本身,而在于如何避免这些年纪轻轻就拥有一定权力者的行为走向歧途。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法制晚报、中青在线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 ●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