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尾气检测单 7名“车虫”受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通过伪造机动车检测单等手段,向验车司机谎称其机动车存在尾气不达标等问题,再以代办验车过关为名,骗取车主钱款。宋某、王某等7人,因涉嫌诈骗,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8月15日下午,通州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案情

  验车、修车一条龙

  声称代办验车无需排队,宋某、王某等7人在通州区机动车检测场附近做起了自己的“生意”。

  据王某交代,他们一般在检测场门口拉人做生意。利用不需要排队等“优势”,吸引车主将车辆交给他们。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将车开去上线验车,“就是停在检测场里一块空地上,等20多分钟,再由我们的人把车开出去。”

  此时,王某等人已经准备好了假的机动车检测单。检测单显示,所检车辆存在尾气不达标等问题。于是,王某等人再向车主收取第二笔费用,称可以通过关系让车辆检测合格。但此后,王某等人又声称车辆被发现其他问题,于是他们又带司机去顺义某修车厂修车,借此再收一笔钱。

  为了方便彼此联系,几个人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名叫“一起干活”。群成员共9个人,除此次受审的7人外,还有“老板刘强”“刘飞”,被另行处理。

  公诉

  骗取10人共计一万余元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间,被告人宋某、王某、陈某等7人,伙同“刘强”“刘飞”(另行处理),在本市通州区机动车检测场附近,通过伪造机动车检测单等手段,向验车司机谎称其机动车存在尾气不达标等问题,后以代办验车过关等名义,骗取10名被害车主12890元。

  经调查,宋某等人提供给车主的尾气不达标检测单,系其在打印店自制。案发前,一名车主发现检测单上车主姓名栏错将“万”写成了“方”,这才意识到被骗。公诉机关认为,宋某、王某等7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多人钱款,数额较大,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中两名被告人曾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之罪,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庭审

  7人彼此分工不同

  8月15日下午,通州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现场,几名被告人分别介绍了自己在该团伙中扮演的角色。有人负责揽活,有人负责开车去空地上等待,还有人负责和车主聊天,避免车主发现车辆没去验车的事实。每天,他们能“代验”两辆车左右。

  所用机动车检测报告,是在附近一家打印店打印的,上面有伪造的车辆检测相关信息,一般都将尾气检测一项的数据伪造成超过正常值。车主如果表示出想去其他检测场检测的意图,他们就会威胁称,已经有了检测不合格记录,如果不当天在通州检测场重验通过,此后就不能再验车。所收钱款由“老板”统一管理,几名成员每天“工资”150元到200元不等,有人还被拖欠了十几天的“工资”。

  该案未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