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江西瑞金:红军第一村变身脱贫攻坚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8-08-19 16:4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秦海峰 陈辉

江西瑞金:红军第一村变身脱贫攻坚示范村

  人民网瑞金8月18日电 叶坪乡黄沙村是赣闽边际红色第一村,地处江西瑞金市东南部,与福建省长汀县交界,距瑞金城区15公里,是省级“十二五”贫困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近年来,得益于精准扶贫,该村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示范村、红色旅游的特色村、苏区振兴样板村。

  据介绍,该村红色底蕴深厚,在黄沙村华屋村小组后山有十七位华氏兄弟参加红军时栽下的“十七棵信念树”,目前黄沙华屋已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社区建设示范点”、“生态秀美乡村”、“文明村镇”,也是红色旅游特色村。

  2015年精准扶贫实施以来,该村通过整合扶贫、水利、新农村建设等资金,实施了黄沙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服务中心建设、华屋蔬菜基地配套设施建设、石下垅至窑下排水渠道、老檐街至道坛道路硬化建设等38个扶贫项目,切实解决了制约黄沙发展几十年的水、电、路等问题,为黄沙的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结合黄沙养蜂、种蔬菜的传统和山地多的情况,该村还制定了“山上种油茶、毛竹,缓坡地养蜜蜂,田间种瓜果蔬菜”的生态产业发展思路,切实增强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帮助他们早日实现了脱贫致富。

  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该村贫困户生活水平有大幅提高,2015年脱贫21户93人,2016年脱贫17户83人,2017年脱贫34户133人,全村贫困人口减少至3户9人,贫困发生率由14.4%降至0.41%,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秦海峰 陈辉)

【编辑:姜继葆】

1 2 3 ...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