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家家户户吃上“旅游饭” 瑞金黄沙村在乡村振兴道上一路高歌

发布时间:2018-08-19 16:3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瑞金叶坪乡黄沙村是武夷山脉下一个有着悠久革命历史的地方,被誉为赣闽边际红色第一村,同时也是省级“十二五”贫困村。“苏区时期仅有500人口的黄沙村就有139人参加革命,106人参加长征。参加长征的106人中,最后见证革命胜利后只留下两个人。”黄沙村黄书记说。

  此前,这里的村民大都生活贫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是方圆十里的贫困村。“一到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正是当地人的真实写照。实施苏区振兴和精准扶贫后,这里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换上了一幅幅崭新的面容。

  依托红色资源家家户户吃上“旅游饭”

  8月18日,“寻访小平小道 简政改革开放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了黄沙村华屋小组,只见当地已建成了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具有浓厚客家风情的住房,还办起了民宿。“现在村民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平均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环境也变好了,吸引了四海八方的游客前来。”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从前村民种田靠天吃饭,不仅非常劳累,还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家家户户都发展民宿,有不少来干部学院学习的团队,跟我们一起吃一起住,这些游客都非常喜欢,说这里能体会到最醇正的客家风情,热闹的时候,还会有篝火晚会,能吸引方圆十里的游客前来体验。”村民华春生口中的篝火晚会,让大家听了羡慕不已。

  据了解,现在黄沙村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示范村、红色旅游的特色村、苏区振兴样板村。除了靠旅游拉动村民增收致富外,还培育了不少特色产业。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黄沙村组建了黄沙华屋乡村旅游发展公司,吸收37户农户入股,统一装修了120个闲置住房用于旅游接待(其中贫困户7户,18个房间),每间接待用房装修及完善各种设施约需资金8000元左右,对接待用房装修瑞金市委政府按照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给予5000元/间的补助,其余3000左右元由入股群众自己投入。

  截至目前,黄沙村接待用房入住率平均达到30%左右,按照每间房每晚60元收入计算,2015年5月开展乡村旅游接待服务以来,华屋2016年国庆举办了乡村旅游节,吸引游客12.3万人次,旅游收入537万元,2017年春节还举办了华屋元宵民俗文化乡村旅游节,游客接待人数6.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300万元,华屋群众增收170余万元(其中6户贫困户2年来平均每户增收4万元左右)。

  下一步,按照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黄沙村还将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浙江商人准备以华屋为中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使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致富产业。

  做“甜蜜的”事业让村民更幸福

  村支书黄书记告诉记者,黄沙村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极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现在的种植作物有水稻、蔬菜、白莲、香芋、火龙果、百香果等,养殖业以养蜂、养牛、养鱼、养鸡为主。

  据他透露,2015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当地政府向各级项目主管部门申请建设资金938万余元,通过整合扶贫、水利、新农村建设等资金,实施了黄沙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服务中心建设、华屋蔬菜基地配套设施建设、石下垅至窑下排水渠道、老檐街至道坛道路硬化建设等38个扶贫项目,切实解决了制约黄沙发展几十年的水、电、路等问题。这些为黄沙的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结合黄沙养蜂、种蔬菜的传统和山地多的情况,黄沙村还制定了“山上种油茶、毛竹,缓坡地养蜜蜂,田间种瓜果蔬菜”的生态产业发展思路,切实增强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帮助16户贫困户及其他农户通过山林权属入股的方式种植了300亩油茶和2000亩毛竹,每亩每年可分红200元(在油茶和毛竹有收入前先由投资者先垫资),16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可增收2000余元。

  通过产业扶贫,黄沙村的村民收入有了稳定的增长。“有30户贫困户加入当地的中蜂养殖合作社,养殖中蜂800余箱,每箱蜂每年可产蜂蜜20斤,按30~40元/斤计算,每箱蜂每年的产值大约800元,30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可增收20000余元。”黄书记说,这份甜蜜的事业,让黄沙村的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当地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传统白莲产业,切实帮助黄沙群众闯出了一条产业发展致富的新路径。此前,当地有20户贫困户发展白莲产业,种植白莲60余亩,按每亩600斤,每斤收购价5元,亩产3000余元。村民华春生说,“村里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果蔬产业,通过专业合作社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其中36亩大棚以零差价转租给8户贫困户种植蔬菜、水果,我们这些贫困户每亩每年纯收入可达20000元左右。”

  黄沙村还探索建立了“副产品 电商贫困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通过农村电商对贫困户生产的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提高农业产业的经济效益。这个模式如今已为32户贫困户(含其他小组的贫困户16户)平均每户增加收入4000元左右,切实带动了广大群众和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