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用生命守护生命!今天,向他们致敬……

发布时间:2018-08-19 13: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人生,就是一场奔跑

医生,始终默默护佑

让我们用一个节日来感恩他们

8月19日 中国医师节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今天,致敬医者仁心

    2018年8月17日,习近平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

    中国医师节是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肯定。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医师节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它的设立也意味着医疗行业同时拥有两个行业性节日。

    医师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医师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截至去年底,我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174.9万,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39万,乡村医生90.1万。无论是奋斗在科研一线的专家,还是扎根在基层的医师,抑或是往返与乡镇的乡村医生,都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人民的健康,诠释了“医者仁心”。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约好的事情经常变卦,约会的时间经常变化,听你说话还老跑神。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家里医院经常判若两人,在医院时精神焕发,在家时萎靡不振。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家里没人,医院找他,手术室、门诊、病房,总有一款适合他。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请她吃饭她说没胃口,陪她逛街她说脑袋疼,提议看电影她说不如在家里睡觉。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和他久了你成了女汉子,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你冲锋陷阵,家里的人来客往都是你接往送迎。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娶了她你变得有点娘,炒菜、做饭、洗衣服,家务活十项全能,给孩子喂奶、洗澡、讲故事你是超级奶爸。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经常因为病人,在家喜怒无常,你的小心脏整天被她整得忽上忽下,你的心情也经常随着阴晴圆缺。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过年过节在病房,聚餐团圆从不圆,聚少离多已成常态。

    医生是如何“炼成”的

    一名优秀医生的成长

    要经过时间的打磨和岁月的雕琢

    论钢铁(哦不)医生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学医的心酸,你们知道多少……

    @医某人:休假是什么,不存在的。无力吐槽balabala

    @༺༻ :首个医师节,24h值班中凸^-^凸

    @一袭小白衣:最近不是有个血小板的漫画很火吗?我看到那么多血小板第一反应是不会有血栓吗? 职业病也是很直男了。

    @儿科小姐姐:曾经有个五六岁的小孩,说:阿姨,你别给我打针,我把我爸爸介绍给你当男朋友。小伙子求生欲很强啊......

    @常州吴彦祖:苦逼医学生一枚,在各种考试的道路上一去不返,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再来一次!边哭边走下去!(哈哈哈受虐体质你打我呀)

    @😓 :等我们老了,我们依然可以自豪地说,我们还是学生!够精辟了。

    @Dr SU Chan(思遠):半夜想起還沒想好的博士論文,就醒了。再也睡不回去!

    可他们还说,学医也是无悔的选择:

    @麦冬 :可是当你用所学知识,处方用药治好患者的时候,就知道一切努力没有白费,都是值得的。

    @薪宇: 如果再来一次,还会继续边哭边走下去。

    @刘恩志 :作为医生,我自豪的说,等我老了,我拯救过很多条鲜活的生命。我们学习这么多并且要不断学习,就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最宝贵的人的生命。

在很多情况下,他们怕的不是手术,

而是万一手术失败后无休止的纠葛。

但总有一些患者和家属,

他们愿意,也敢于拼尽全力。

医生有尊严,生命才更有尊严。

一名3岁男孩高烧不退、牙关紧闭,

医生忍痛将自己的手指伸进去,

撬开牙关,让孩子咬住,

康复后,男孩向医生鞠躬致谢,

医生也鞠躬回礼。

在福州总医院的一景:

老年病二科住院的90岁高龄老病号病逝,

老人的子女们料理完后事,

第一时间来到医院,

向多年照顾老父亲的医院护士表达谢意,

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医生们不知所措,

只好还以鞠躬礼。

谢谢你们,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

祝你们节日快乐!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小松)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常州市卫生计生委、灼见 、医学界、三甲传真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