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乘坐暑运列车请收好这份防盗攻略 民警教你六招

发布时间:2018-08-19 07: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范天娇

   (资料图片)

   随着新学期开学在即,铁路将迎来“暑运”高峰期。在客流不断增加的同时,一些不法人员也盯上了乘客的随身财物。《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安徽蚌埠铁路公安处,听听一线民警的“防盗攻略”,提高主动防范意识。

   “黑手”常在旅客犯困时“伸手”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想要防住盗窃“黑手”,首先要了解不法分子如何“伸手”。蚌埠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介绍,列车上常见的作案手法有三种:一是在旅客上下车、购票等易发生拥堵的场所下手扒窃,盗窃财物;二是在午间或夜间旅客犯困、休息的时候,盗窃旅客暴露在外的财物、现金和贵重物品;三是骗子利用人们贪图小便宜的心态,通过赌博、出售低价“假货”等方式骗取旅客财物。

   今年7月,乘警支队值班室接到旅客邢某、和某报警称,两人乘坐上海虹桥开往重庆北G1974次列车,当列车行驶至南京南站时,因为二人熟睡,两部价值6800元和6300元的手机被盗。接警后,民警调取沿线车站和列车监控视频后以及相关乘车记录后,锁定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将其抓捕归案。

   “当旅客遇到财物被盗或被骗时,首先一定不要慌张,要留意身边是否有可疑人员,记住发现财物丢失的时间和具体地点、骗子的身形体貌,然后第一时间报警,这些记录的信息都会给后续警方在侦破案件中提供有力的线索支持。”蚌埠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宁晓说。

   着急上车当心后方有“手”

   除了列车上,车站也是不法分子的“下手地”,在排队购票、进站安检、站内候车以及检票上车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

   蚌埠火车站派出所治安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晓桃介绍,旅客在火车站售票厅排队买票时,由于疏忽大意不慎暴露行李包内的钱财,或者将手机、钱财往衣服口袋和包里随意一放,很容易被身后假装排队的小偷盯上,用镊子夹走钱财或者用刀片划开衣服、背包偷走钱财。进站安检时,一些旅客刚将行李放上安检机器,不等行李进入安检仪的帘内,便急着进安检门,而安检门和安检仪是个视线死角,这个时候,如果小偷将安检仪上的行李拿走,旅客是不容易发现的。在站内候车时,趁旅客上厕所、看杂志、玩手机、聊天或凌晨1至4时之间旅客困意浓的时候,小偷会瞅准机会快速从旅客口袋内扒窃钱包、现金、手机或其他贵重物品,并迅速转移到其他同伙手中。

   “还有就是在检票上车时,旅客为了早上车,尤其一些购买站票的旅客,为了先人一步上车抢个位子,会急着往检票口挤,越是拥挤,越给了小偷可乘之机。”王晓桃说,这个时候,旅客都忙于给检票员递票,会忽视保护财物。

   发现财物被盗后,旅客的正确做法是保持镇静,理顺财物丢失时间、地点、当时有无可疑人员,并及时向车站执勤民警报警或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也可以通过就近的一键报警系统向车站派出所报警,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协助破案。记者了解到,蚌埠铁路公安处在蚌埠南站设立18个“一键报警点”,旅客只要按下一键报警按钮,即能与派出所取得联系,民警最快在一分钟内就能赶到现场处置。一个月来,蚌埠南站派出所通过一键报警系统,已成功处置突发警情17件,帮助旅客27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7万余元。

   车上防盗有六招站里三张小贴士

   蚌埠乘警还列举了列车上的“防盗六招”。第一招:旅客乘车时携带的电脑、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要始终保持在视线之内,防止不法人员“顺手牵羊”;第二招:乘坐火车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可采取携带银行卡、贵重物品托运的方式;第三招:乘坐途中注意身边环境,把钱物放在贴身口袋,不要随意拿出大额现金、贵重物品,以免财物外露;第四招:在人多拥挤时,要注意观察周边人员,按秩序排队购票、乘车,防止不法人员趁乱作案;第五招:夏季炎热,容易犯困,如果有同行人员,一定要有人保持清醒,切不可在车厢熟睡,这样最容易成为不法人员作案的目标;第六招:外出时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贪图小利上当受骗。

   车站的作案手段与列车上的有所不同,对此也有“三招”防盗小贴士:一是贵重物品贴身放。背包一定要背在前面,聊天、玩手机时不要大意,时刻注意有无可疑人员靠近,切勿将贵重物品放置在列车大件物品存放处,要随身携带,时刻不离视线范围,随身背包最好背在胸前。二是财物不外露,妥善保管好自身物品,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携带的财物。三是进站上车时尽量不要拥挤,保证你的包在视线范围内,把包放在安检仪上的时候,不要急着过去,盯住自己的包,看着包过去后,赶紧到安检仪另一头将包拿走。

   民警提醒,暑运期间,拎包扒窃、车厢盗窃等案件易发,旅客应当掌握此类案件的发案时间、发案地点、作案手段等特点,让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