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跨过千山万水来看你

发布时间:2018-08-17 21: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先后换乘五种交通工具;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历经42个小时,总行程2000多公里……这组数据并不算惊艳,但也称得上是一种非凡体验。回首来时路,军嫂吴海燕不敢相信,自己竟能如此“强大”。

    八一节前夕,吴海燕带着7岁的儿子伍鹭洋踏上边防之旅,她特意选择了凌晨的航班,计划在一天时间内见到心上人

    吴海燕的丈夫伍伟是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的四级军士长,去年由于部队体制编制调整,他主动申请到更为偏远的边防四连,因为这里离边境线更近。

    吴海燕和儿子伍鹭洋乘坐的巡逻车在雨雾中行驶。(李国涛/摄) 

    出发前,她抛却了瓶瓶罐罐的化妆品,在行李箱里塞满了保暖衣物和丈夫喜欢的土特产——豆腐乳和卤鸭

    儿子伍鹭洋兴奋得睡不着觉,嘴里不停地叨唠:“要去见爸爸咯,要去见爸爸咯!”还特意让妈妈带上他的玩具飞机,让爸爸看看自己的“战利品”——在这次期末考试中语文得了100分后,舅舅奖励他的模型飞机。

    从拉萨贡嘎机场到山南市区,母子俩还没来得及适应夏天到冬天的极速转换,电话里传来伍伟的消息:恰拉山发生大面积塌方,短期内无法通行。

    巡逻车通过泥泞路段。(李国涛/摄)

    海拔5000多米的恰拉山是到达边防四连的必经之地,绕开恰拉山,走一条不常走的路,至少要增加2个小时的车程。为了安全起见,在负责接待来队家属的驾驶员的建议下,他们只好在市区暂住一宿。次日清晨,吴海燕一行带足干粮、水和氧气袋,开始了旅程。


    吴海燕是个敢爱敢拼的重庆妹子。2008年,处于恋爱期的俩人习惯在电话里你侬我侬,有一天,伍伟突然“失联”,吴海燕急疯了一般,在30分钟内拨了20多个电话,也打不通。原来,俩人于2007年经朋友介绍认识,只能对着电话谈恋爱,还未曾谋面。事后她才知道,伍伟所在的工兵连接到紧急命令,前往100多公里外的地方执行任务。

    官兵合力推车。(李国涛/摄)

    这次,着急的人换成了伍伟,每半个小时便打来电话问候,“洋洋的高原反应严不严重”“换没换厚实的衣服”……这条路伍伟也没走过,他心悬半空

    电话是伍伟关心家人的主要途径。儿子伍鹭洋两岁多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拉肚子脱水至昏迷不醒。情急之下,吴海燕抱着儿子一口气冲上医院5楼的儿科,在医院上上下下不知跑了多少来回。千里之外的伍伟只得干着急,一个劲儿地打电话问情况。“要是你在家里就好了。”电话这头,妻子故作坚强,电话那头,伍伟不住抹眼泪

    官兵搬运滚落在路上的石头。(李国涛/摄)

    翻越海拔5100多米的贡拉山,巡逻车在泥泞不堪的盘山公路上“跳着迪斯科”,车里人的五脏六腑像塑料袋装着水一样来回晃悠,让高原反应严重的小鹭洋呕吐不止。吴海燕连忙取出氧气袋,给儿子吸上氧气。在擦拭儿子身上的呕吐物时,她突然将头伸出窗外,“哗”的一声,一阵狂吐。

    迢迢探亲路,步步皆惊心。翻过海拔5200米的日拉山,他们进入了“危险地带”——路上乱石遍布,路边万丈悬崖。吴海燕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死死抓住扶手,手心全是汗。此时的小鹭洋已酣然入睡,虽然困意频袭,但吴海燕却不敢闭上眼睛。

    一路上,警示牌随处可见。(冯啸/摄)

    “危险路段,谨慎驾驶!”路边每隔一公里都会竖立一块警示牌。今年4月,在这条山路上一周内发生2起事故:一次是雪崩,死亡1人重伤1人;一次是车辆坠崖,死亡2人。恐惧与焦急交织,吴海燕不时掏出手机找信号看时间,计步软件的数字已飙升至2万多步。


    驾驶员驾驶车辆小心翼翼地通过滚石路段。(晏良/摄)

    “嫂子,你是赶上‘好时候’咯,坐车都在运动,过些年这里铺成柏油路,恐怕体会不到这种感觉了。”驾驶员一边注视前方,一边试图缓解紧张气氛。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听着路边工程机械的轰鸣声,看着风雨中埋头苦干的“泥人”,这些见证历史、创造奇迹的人,让吴海燕想起了山谷里那群默默奉献的戍边人,让她更加坚定了为“他”而来的信念。

    一路奔波,伍鹭洋已是疲惫不堪。(晏良/摄)

    峰回路转,路边的两个人影逐渐清晰。“是爸爸,爸爸!”睡眼惺忪的小鹭洋看见伍伟,突然高兴得叫了起来,原来,距离连队5公里远的路段发生塌方,指导员张锦源派出副连长裴子凯和伍伟前出迎接他们的到来。

    伍伟给儿子伍鹭洋吸氧。(冯啸/摄)

    团圆时刻,小鹭洋拥抱伍伟,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投怀送抱”。上幼儿园的时候,小鹭洋画了一幅卡通画,内容是爸爸妈妈牵着他的手,一家人高兴散步。可每次伍伟休假回家,小鹭洋却躲着老远,任凭伍伟怎么哄,就是不给面子。兴奋劲儿持续不到5分钟,稚气未脱的小鹭洋便撒娇道:“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夫妻俩顿时心里五味杂陈。

    路过塌方地段,吴海燕一脚踩落一块山石,看着石头坠入幽谷,她不由得长舒一口气。小鹭洋则把脸蒙在爸爸怀里,根本不敢向下看。

    翻越塌方路段。(李国涛/摄)

    夜幕降临,一行人终于到达连队。“嫂子,辛苦了!”连队官兵列队欢迎,吴海燕幸福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一家人终于团聚了。戍边官兵们常说“以连队为家”,吴海燕则对伍伟说:“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李国涛/摄 )

    伍伟给儿子伍鹭洋讲解军事训练常识。(李国涛/摄) 

    母子二人与官兵一起参加升旗仪式。(李国涛/摄)

    作者:晏良、李国涛、冯啸

    编辑:王裴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