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姑娘露胳膊是作贱自己?民政局发的“小红书”雷翻多少人

发布时间:2018-08-17 19: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

    摘要

    “姑娘要多干活、少花钱、别嘴馋”

    “做姑娘的要懂得自重、自爱”

    “露腿露胳膊就是自己作贱自己”

    “孩子有先天性疾病是因为姑娘性格不好”

    “得病就是有过。病都是自己招的。”

    “腰上的病是夫妻之间生气来的。”

    “家和万事兴”,确实是大多数新婚夫妇的美好向往。问题就在,如何构建和睦的现代家庭关系?从网上流传的小册子截图看,里面的内容恐怕完全与现代观念绝缘。强调女性对男性的片面依从,“要认命”,大概是把女性当成可以胁迫和控制的工具吧?这样的家庭关系,“和”只在表面上,更是一点也没有可能“万事兴”。

    种种宣扬“女德”的言论,不光是思想守旧和落伍,更是经常与伪科学观念联系在一起。《家和万事兴》这本册子里面说“腰上的病是夫妻之间生气来的”,与“女德教母”丁璇在公开讲座中声称“女性穿着整齐可以让身体不生病”,堪称有“异曲同工之妙”。连基本的科学素养都没有,谈何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当代传承传统文化,不是对封建糟粕的复制,而应当基于现代文明伦理和科学理念。限于时代条件,古人对许多事物的认知是模糊的,更谈不上总结出成体系的科学规律,今天的人继承传统文化,主要是发掘和传播对当代社会真正有益的文化,而不能拘泥于过时的错误观念。

    正如先前丁璇的讲座引发争议后,有观点指出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种种错误性别观念的传播,离不开一定社会土壤的支撑,甚至有公共机构为其背书。无论是允许女德讲座进入校园的大学,还是发放《家和万事兴》小册子的民政局,都对这些言论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虽然这本小册子是他人捐赠的,但是,既然民政局向结婚新人发放,该行为就带有了某种官方性质,民政局应当对其内容有所审视。遗憾的是,工作人员在回应中却说“内容为传统文化”,这是否意味着民政局对传统文化就是这般认识的?公开传播这样的小册子是否合法,有关部门不妨也查一查。

    涉事民政局不能以捐赠人具体信息不明搪塞,到底哪个工作人员接收了册子,又是谁决定把它向结婚新人发放的,应当有一个明确说法。无论如何,邯郸市复兴区民政局欠因此事感到被冒犯的新婚夫妇一个道歉。

    对类似事件还应当反思的,是混乱的传统文化传播市场。近年来,搭着传统文化复兴的便车,各种打着弘扬传统文化旗号却没有多少真知灼见的人招摇过市。他们热衷于走穴,从所谓传统文化传播中赚得商业利益,还举办各种培训班。某些性质恶劣的个人与组织,甚至以传统文化为面具,搞起非法传销和诈骗。

    在已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妇女解放和性别平等始终是中国社会现代转型的重要话题。进入信息化时代,知识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人们对性别平权的认识理应更加深刻,更不能违背科学常识与公理,公然开起历史的倒车。

    撰文/王钟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