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享单车相“剪”何太急?

发布时间:2018-08-17 15:02 来源:中工网 作者:樊树林

  40余辆滴滴青桔单车7月21日凌晨1点左右在河南开封遭剪锁,此事引发公众强烈关注。8月14日下午,哈罗单车官方发布了“致歉和声明”,确认曾有该公司员工参与此事。但同时暗示有“友商”在此事件中充当了策划“主谋”。滴滴官方(青桔单车为滴滴集团子公司)当日未更新回应。(见8月15日《大河报》)

  都说“同行是冤家”。数十辆单车被一夜“剪伤”,已然刷新公众对单车企业的道德底线认知,而哈罗单车的声明更暗示了共享单车企业隐秘的恶性竞争。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经济形态,共享单车为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便捷,但由于其入行门槛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场”,资本未带“自洁”功能,共享单车竞争日趋激烈,甚至明里暗里存在恶意竞争。此番事件只是个相对极端的案例罢了。

  同为共享单车,相“剪”何太急?尽管警方对该案的调查结果尚未得出,但无论是哈罗单车致歉中承认公司员工“上下其手”,还是在声明里暗示有“友商”暗度陈仓,共享单车企业间的“恩怨情仇”可见一斑。市场经济是法制的经济,企业的竞争也必须遵循法制原则。否则轻则“杀敌一千,自伤八百 ”,重则可能会成为“跳梁小丑”而被行业和市场所抛弃。

  美国前总统林肯曾说:“你可以在某些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某些人,但你绝不能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一个行业和品牌的发展壮大,固然需要锐意进取的竞争精神,但更离不开守法的底线、宽广的胸怀,相互诋毁、赤身肉搏,到头来很可能一损俱损、两败俱伤。从蒙牛伊利之间的相互攻击,到360与腾讯等之间的纷纷扰扰,类似事件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一些企业的灵魂和血液中还缺乏一种成熟的品质。

  判断一个人是否是真正的强者,不是看他摆平了多少人,而要看他凝聚了多少人,成就了多少人。企业同样如此,只有在影响和成就同行方面取得成功,方显大气与成熟。在市场经济繁花盛开的路上,同行已不再是冤家,而应该是同盟战友——真正懂得并做到这一点,同行间那些上不了台面的互掐互斗才有望少一些。(樊树林)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