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全球重量最小的月球车究竟能干啥?

发布时间:2018-08-17 12: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点科学 邱晨辉

  还记得我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吗?

  那个曾代表中国驶抵月球表面,

  在月球留下第一个足迹的“萌兔子”,

  那个曾在月球超长服役两年多,

  牵动无数人心的“兔坚强”,

  如今终于迎来继任者:

  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

  8月15日,

  嫦娥四号任务着陆器、月球车

  外观设计构型在北京公布,

  这是它们首次公开亮相。

  现场还向全球发出邀请,

  请大家为这位继任者“取名”。

  今年12月,

  这位继任者就将随着嫦娥四号着陆器

  一起飞往月球的背面,

  这有望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

  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嫦娥四号月球车,

  总重量140千克,

  是世界上重量最小的月球车。

  这样的月球车究竟能干啥?

  来看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

  视频详解: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视频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拍摄)

  (嫦娥四号月球车外形设计构型,图片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

  基本继承玉兔号状态

  嫦娥四号着陆器在月球背面着陆之后,将伸出舷梯,其携带的月球车从舷梯走到月表,开始巡视勘察。

  事实上,仅从外形来看,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嫦娥三号着陆器无甚差异,其平台状态也基本一致。

  月球车也是如此。

  吴伟仁告诉记者,这次承担月球背面巡视探测任务的嫦娥四号月球车,基本继承了玉兔号的状态,但针对月球背面复杂的地形条件、中继通信新的需求和科学目标的实际需要,也作了适应性更改和有效载荷配置调整。

  寿命或比玉兔号更长

  改造后的嫦娥四号月球车,总重量140千克,是世界上重量最小的月球车。

  小,却并非不可靠。

  2014年,玉兔号在进入第二个月夜之前,就出现了电缆短路故障。吴伟仁说,在温差达300℃的月球表面,裸露在外的电缆极易出现故障,如今吸取这一教训,科研人员对电缆进行了最小化的裸露改进,还针对钩挂、摩擦等应用场景做了上千次试验,提升了月球车整体可靠性。

  他还透露,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设计寿命分别为1年和3个月,但实际上,着陆器工作5年目前仍在运行,“工作状态很好”,月球车尽管出现故障,却仍顽强工作了两年9个月。

  “如今的嫦娥四号月球车设计寿命也是3个月,有理由相信,其运行时间将比玉兔号更长”。

  如何挑战超300℃温差?

  月昼月夜之间超300℃的温差,将给嫦娥四号月球车带来巨大挑战。

  吴伟仁说,月球车有两种能源供给,一种是两面太阳翼收集的太阳能,另一种是月球车上的同位素热源。当月夜来临,同位素热源将为仪器设备供热,让仪器设备在零下180℃的环境中不被冻坏。

  太阳翼也将扮演“被子”的角色。在月夜,月球车上其中一面太阳翼将收回,覆盖住仪器设备,此为“盖被子”,另一面太阳翼则保持展开姿态,当下一个月昼来临,其收集的太阳能将把月球车“唤醒”,而另一面太阳翼则“掀开被子”,继续投入新一个月昼的工作。

  有望探测出国际上第一幅月背剖面图

  值得一提的是,嫦娥四号月球车上的测位雷达载荷,也就是月球车后方翘起来的两根天线,有望探测出国际上第一幅月背剖面图,利用月球背面最古老的月壳岩石独特条件开展地质特征勘查,在国际上建立集地形地貌、浅层结构、物质成分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和演化模型,获得对月球早期演化历史的新认知。

  吴伟仁说,由于月球正面屏蔽了地球的无线电干扰,月球背面的电磁环境干净,为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前沿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提供了理想场所。

  这些,都让年底的中国探月之旅更让人期待。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