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SUV车型销量下滑严重 奇骏断崖式暴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网汽车8月16日讯(记者王芳)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其中SUV车型销量普遍走低。据悉,国产SUV车型在7月份共销售63.27万辆,环比下降14.22%,同比下降8.24%。根据7月销量排行显示,虽然哈弗H6以销量2.60万辆的成绩夺得上月销量冠军,但同比却下滑了30.29%。紧随其后夺得第二名的是途观,销量为2.56万辆。吉利博越以销量1.94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三。

  7月SUV主力车型销量普通走低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7月部分曾经的主力车型,包括哈弗H6、传祺GS4、宝骏560等都有不同程度地下滑,就连吉利博越都跌破月销2万辆大关。宝骏510更是跌到第五位。结合数据分析,吉利博越销量同比下滑11.42%,传祺GS4销量同比下滑27.65%,宝骏510下滑48.48%,荣威RX5下滑17.13%。

  究其原因,有以下三点:首先,7月属于汽车销售淡季,经销商优惠力度普遍偏低,大部分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都会选择等到销售旺季购买。其次,汽车行业经过十年的飞速发展,SUV市场目前已经趋于饱和状态。第三,7月全国各地都发生了高温、强降水等气象变化,这对消费者看车及购车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间接影响到了汽车零售销量。

  日产奇骏销售量环比下降53.3%

  从7月普遍下滑的SUV销量中,日产奇骏销量下滑尤为突出,从今年6月排名第四的1.90万辆暴跌出本月的前十,只有8868辆,下降53.3%。分析其内在原因,2017年款奇骏除了在配置方面有所提升外,动力系统仍然沿用了老款车型,并未做大幅度的调整,大部分有意购入奇骏的消费者,目前正保持持币待购的状态。而据台湾媒体报道,新一代日产奇骏也要到2019年才有望发布。

  作为外在原因,奇骏的竞争品牌本田CR-V在其1.5T车型投入市场后,销量逐步攀升。而另一个竞品车型RAV4荣放也将在明年迎来换代,目前市场优惠较大,销量表现也十分稳定。

  奇骏“塑料尾门” 安全性存疑

  其次,在6月底发生的奇骏“塑料尾门”事件也间接对奇骏的销量产生了影响,据悉,6月20日,奇骏车主张先生载着家人行驶在高速公路时发生严重事故,当时车辆尾门断裂脱落,其家人从尾门甩了出去,造成一死一重伤一擦伤的严重后果,张先生认为这是由于车辆“塑料尾门”所导致。据悉,奇骏的尾门是由一种复合材料制成,比塑料强度高,且轻量化。但在实际应用中,很多消费者认为奇骏尾门的非金属材料在安全性没有保障,很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

  纵观中国汽车市场可以发现,超过半数的SUV产品都在呈负增长的态势。中汽协数据资源中心表示,未来SUV市场将会面临像轿车市场一样的调整,市场竞争也将会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