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幼儿园老师针扎幼儿,查清真相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8-08-17 07:5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于平

    近日,甘肃省武威市民反映,他三岁的孩子在幼儿园里被老师用缝衣针扎了至少两次。事后,园方不但没有认错的意思,反而辩称这都是孩子的幻觉。家长报警后,当地派出所介入。而在家长无意间录到的一段录音中,疑似该地派出所所长给园方支招:去托关系找教育局领导,花点儿钱把家长摆平,我们派出所就说自己没能力,查不清。

    甘肃省这起幼儿园“针扎幼儿案”中,孩子告诉家长,自己在厕所里被老师用针扎,并且被老师恐吓,而司法鉴定的结果也显示,导致孩子的致伤物,是针头类锐器,人为刺入的可能性较大。种种证据都显示,幼儿园老师有重大作案嫌疑。

    监控视频,是此案中的关键证据。然而家长却发现,幼儿园提交的监控视频少了十分钟,这十分钟正好是孩子走进厕所的那一段时间。幼儿园称,视频少录十分钟是因为停电,但家长问遍供电所和小区物业,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停过电。幼儿园一次次撒谎欺骗家长。

    对于监控视频这一关键证据,当地警方处理非常随意,根据家长的说法,在开始三天里,除了家长之外,根本没有警察来看这个监控。家长发现监控里少了十分钟后要求司法鉴定,派出所给出的结论是,硬盘没有删除的痕迹,消失的十分钟视频没法恢复和提取。

    为何家长查清真相这么难?或许,录音中的那句话透露了原因:可能从头至尾,当地警方就没想查清这个案子。在虐童案面前,派出所没有依法办案,找出真凶,而是和幼儿园沆瀣一气,企图和当地教育局联合将维权的家长“摆平”。

    幼儿园虐童案,取证难一直是个突出问题。由于受害儿童大多年龄很小,陈述能力较差,说的话也很难被采信,而监控录像等证据,又掌握在幼儿园管理方手中,因此,在虐童这样的事情上,家长和幼儿园的话语权是不对等的。此时,就需要公安机关及时介入,独立破案,不被左右。需要教育部门严查渎职虐待现象,整顿幼儿园管理乱象,清除教师中的败类。

    但甘肃省此次的“针扎幼儿案”中,人们并未看到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幼儿园监控视频说消失就消失,当地教育部门对于此事不闻不问。当地警方的言行,令家长心寒,更令法律蒙羞。

    幼儿园虐童案反复出现,与一些地方幼儿园管理混乱,教师素质参差不起有关。但同时,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对于幼儿园虐童问题的漠视,甚至与幼儿园有说不清的利益勾连,这恐怕也是虐童案频发的一个重要因素。有这样的懒政心态存在,就不可能给虐童犯罪以震慑,让幼儿园虐童案真正绝迹。(于平)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