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安全气囊中的“五星级秘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东风雷诺武汉工厂内,工程师正在向媒体讲解“双级点爆”安全气囊。资料图片

  “虽然从外观上看这个安全带和安全气囊都很普通,但其实它们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近日,在东风雷诺武汉工厂的测试车间中,一位工程师坦言,尽管安全气囊已经成为和安全带一样常见的安全配置,但如果座椅离方向盘的距离太近,那么驾驶者容易被弹出的安全气囊撞伤,很可能造成危险。

  为了解决这一安全隐患。东风雷诺在科雷嘉和科雷诺等车型上添加了安全气囊“双级点爆”的功能。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如果驾驶者的座椅距离方向盘比较近,那么放置在安全气囊中的两个点爆炸药会依次被引爆。“这样双级点爆的安全气囊要比单次点爆的安全气囊冲击力小,能够给驾驶员以缓冲,防止其受伤”。

  配合“双级点爆”安全气囊的则是东风雷诺的“双向预紧”安全带。它在普通安全带肩部预紧基础上增加了腰部织带的预紧器,在碰撞发生时从肩部和髋部同时收紧安全带,将人牢牢固定在座椅上。这样的“双向预紧”安全带能在发生紧急状况时给乘客更多缓冲,以免发生安全带致伤的情况。

  “雷诺始终将安全和品质作为对用户承诺的重中之重,在120年的历史中创造了无数个汽车安全方面的‘第一’,‘安心畅行’也已成为我们的品牌DNA之一。”正如雷诺亚太区主席、雷诺集团中国业务区高级副总裁、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福兰先生所言,“双级点爆”安全气囊和“双向预紧”安全带,只是雷诺重视安全的一个缩影。

  早在1898年,雷诺便推出了全球第一台“直接传动系统”的车型Voiturette,其齿轮传动的安全性能远超传统的皮带或链条传动。同时,雷诺还基于事故分析与真实道路安全推动汽车安全标准的制定,1954年,雷诺即已通过交通事故研究帮助车辆设计团队研发更安全的汽车,使碰撞测试在车辆设计和安全工程中开始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雷诺还是儿童安全领域的先行者,1968年,雷诺4这一车型采用内部机械门栓设计,成为第一辆配置“儿童安全锁”后排车门的汽车。

  如今,雷诺对于安全近乎偏执的追求得到了传承。秉承雷诺全球标准,东风雷诺从规划设计到生产制造的全流程中已经形成了开发标准高、量产严格、车身结构强度高、安全配置领先、主动安全配置丰富的“五重保障”。

  东风雷诺制造质量部部长助理李嘉耀表示:“东风雷诺从工业化阶段开始,从树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交付的全流程上打造五星品质保障,使科雷嘉和科雷傲取得了傲人佳绩,赢得了用户的口碑和市场的认可。”

  据工程师介绍,在科雷嘉和科雷傲的车身上,东风雷诺均大面积采用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从而使车身在发生碰撞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并减少乘员舱的形变,保障驾乘者的安全。

  在被动安全防护上,科雷傲和科雷嘉全系均标配的6安全气囊,可以更好地为消费者的身心安全保驾护航。而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科雷傲和科雷嘉全系标配的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诸多智能安全配置,可以将风险防患于未然。

  得益于东风雷诺对主、被动安全的重视,在最新一期的C-NCAP碰撞测试中,科雷嘉和科雷傲分别以57.6分和58.1分摘得五星评级,成绩在合资SUV中名列前茅,打造了国产双车“双五星品质”的优势。

  在打造“双五星安全品质”的同时,东风雷诺还积极提升全社会的道路安全意识,将安全理念渗透到消费者生活当中。近年来,雷诺和东风雷诺先后在武汉、郑州、合肥、荆州等多个城市开展了儿童道路安全营活动。今年5月,东风雷诺还携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多家媒体,共同启动了汽车安全中国行。

  “五星品质是东风雷诺这一年轻的合资车企能够站稳脚跟、稳健前行的重要保证。”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翁运忠说,“未来,东风雷诺将持续提升国产车型在安全与品质方面的保障,力争为用户打造更加优秀的驾乘体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