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苏州打造市民信用评价“桂花分”

发布时间:2018-08-16 08:0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丁国锋

  桂花,不仅能入药还能制茶,清可绝尘,浓能远溢,自古就有“美好”“吉祥”“忠贞之士”和“芳直不屈”等寓意。在江苏苏州,有一种“桂花分”,出行有优惠、购物能折上折、看病有绿色通道……“桂花分”由什么构成?什么样的人才能享受?如何使用?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法制日报》记者来到这片拥有2500年历史的土地上一探究竟。

   “桂花”虽小亦芬芳

   8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一进入大厅,一台印有桂花分字样的自助查询机就映入眼帘。

   “这台机器可以查询市民信用积分,也就是‘桂花分’。”见记者面露疑惑,站在一旁的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工程师薛忠介绍道。

   2015年,苏州与蚂蚁金服合作,在社会信用体系基础上打造市民信用评价产品,即融汇“数据 模型场景”等内涵的“桂花分”。

   “市民只要带着二代身份证放在感应区,就可以查到自己有多少‘桂花分’。”薛忠边说边拿出身份证件向记者展示。

  几秒钟后,查询机出现了市民信用平台查询页面,上面显示了市民信用积分,资质信息、荣誉表彰、献血记录、志愿者服务等内容。

   “‘桂花分’是虚拟分值,以苏州市民卡为线下载体,面向全市1300多万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开放,不需要激活,只要有符合积分的条件即可。”薛忠告诉记者,市民获得表彰、进行无偿献血、参与捐款、参加志愿者服务等,都可以攒到“桂花分”。

   “市民除了使用查询机查询积分以外,还可以通过‘信用苏州’网站、‘诚信苏州’微信公众号、市民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查询积分状况。”薛忠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桂花分”满分为200分,其中100分为基础分,100分为附加分。附加分主要是由品德指标构成,市民有献血记录、参与的各类志愿服务等,就可以按比例折算进行加分。反之,若是有失信行为,就会从基础分中扣分。

   “‘桂花分’从守信激励入手,对守信者在图书借阅、公交出行、公共场馆参观和积分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让其得到实惠。”薛忠说。

  据统计,目前拥有“桂花分”附加分的市民达163万余人,占比12.5%。其中,6200名各级劳模分数最高,市域范围内的4731名失信者得分则在100分以下。

   “小花香”带来大实惠

   “‘桂花分’实际上是对个人信用评分体系建设一种探索,其评分模式以基础信息、稳定信息、品德信息、资产信息、其他信息形成个人评分体系5大维度。”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顾斌介绍说,根据户籍、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社保缴纳情况、公积金缴纳信息等22大类243个评分指标项,对个人工作状况、住房状况、司法记录、信贷历史记录、社会信用等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个人“信用画像”。

  记者了解到,“桂花分”基础数据来源于苏州市人口库,汇集了公安、社保、民政、计生、工商、环保、质监、公积金等20余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目前,已归集了全市1300多万人口的2.87亿条个人数据,仍在持续更新中。

  别小看“桂花分”,它能够带来大实惠:拥有较高“桂花分”的苏州市民在乘坐公交、轨交、有轨电车均享有折上折优惠;可以免押金借阅图书,延长还书期;免押金借用公共自行车,延长免费骑行时间……

   “我们现在正在尝试与‘滴滴出行’达成‘信易行’项目合作并签署战略协议。若达成,160余万100分以上的市民将享受到更好地出行服务。由中心提供‘桂花分’诚实守信红名单,‘滴滴出行’将其列为黑金VIP,享受优先派车、乘车优惠等服务。”薛忠说。

   “桂花分”不仅为守信者大开方便之门,对失信者还提供“修复之道”。据薛忠介绍,目前他们正在与市交通部门合作,针对交通部门认定的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不同程度的失信人,提供相应的修复方案,让失信者从事献血、志愿者服务等公益项目修复失信行为,不再只是“罚款、扣分”了之。

  此外,在每月18日的“苏州市民卡日”,凡“桂花分”较高的市民在任何一家线下合作门店消费,除享有自身优惠外,还能享受折上折优惠;以文化惠民卡、休闲年卡等为载体的市民文化旅游消费中,亦可享受优惠办卡;在水务、电力等生活领域,拥有高“桂花分”的市民可享受先消费后缴费的服务;在医疗领域,享有绿色挂号和缴费通道及特需服务。

   全面开展诚信苏州建设

   2018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苏州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审总分列地级市第一。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苏州连续18个月排名地级市第一。

  成绩的背后不仅仅有虚拟“桂花分”的贡献,还有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及实体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诚信苏州”体系建设在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等领域全方位展开。

  在政府行政管理中,苏州市级20多个部门建立并实施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并上网公示市场主体承诺书,44个部门在237项行政管理事项中查核企业信用信息,以信用为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模式已初步形成。

  自2013年起,苏州以“平台的平台”为目标,建设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0版市县(市区)两级一体化建设,2.0版平台数据云化,归集信用信息4.6亿条记录,法人、其他组织和自然人归集覆盖率均达100%。

   基于“互联网信用”开通的“诚信苏州”网站,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上线5年累计访问量过百万;作为线下为社会公众提供信用服务实体,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及10个延伸信用窗口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超过7.5万家,覆盖44个部门237项扶持奖励、评优评先等。

   “我们还探索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推出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典型,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开发布各类‘红黑名单’、税收违法案件、侵权假冒处罚案件等1.5万余人次。”顾斌介绍说。

  不仅如此,苏州还开展了“政税银”信用合作,建立国内首个多部门协同的纳税信用联动奖惩体系,开创以“信”换“贷”的新模式,为守信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累计让4476户纳税人享受信用贷款27.4亿元。同时,先行先试设立苏州征信体系试验区,成立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畅通政银信息交互渠道,改善中小微型企业融资信用环境。

  苏州法院探索推动司法公信的“智慧审判苏州模式”,推动失信行为信息共享、结果互认。此外,在安全生产、物价、事业单位信用管理、政府招投标以及财政资金管理等许多领域都进行了信用管理的创新探索。

  目前,苏州已形成跨部门、跨行业失信行为联动相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守信者给予支持和激励,对失信主体实行惩戒。工商、城管、税务等部门对企业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认定、政府扶持等实施限制共3730家次;城管、交通运输、卫计、人社等部门对行业从业个人进行联合惩戒共35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国地税、人社等部门对企业法人进行联合激励共241家次。

  正如“桂花分”的宣传语“点滴珍贵 重在积累”,苏州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者们正用这种生活点滴变化让大众感受到信用“真实存在”,守信有奖,失信必罚。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