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正与沙特基金讨论特斯拉私有化细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外媒报道,上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他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且资金得到了保障。目前,他正在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进行磋商,努力实现这一计划。

  13日,马斯克在推特上称,该基金已多次联系他,讨论特斯拉私有化交易。他们早在2017年初就进行了首次会面,近期,在沙特主权基金通过公开市场买入近5%的特斯拉股份后,双方再次举行会议,基金方面希望继续这笔交易。

  马斯克称,“会议结束后,我毫无疑问地认为,与沙特主权基金的交易将会完成,目前只是如何推动进程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在7日的声明中提到“已经确保资金”的原因。特斯拉会在做出最终决定前提供计划的全部细节。

  至于有人担心该交易可能会使特斯拉陷入更深的债务当中,马斯克澄清说,私有化所需的大部分资金将来自股权融资,而非债务融资。

  马斯克表示股东可以选择继续成为投资者,也可以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买断。该价格比公司第二季度电话会议后宣布的价格高出20%。马斯克估计,目前所有投资者拥有的股票中约有三分之二将转入私有化后的特斯拉。

  在上周马斯克声称“资金确保”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已开始对特斯拉进行调查。马斯克在13日的声明中写道,“我与最大股东展开有意义讨论的唯一方法就是坦率地告诉他们,我希望将公司私有化。然而,只与我们最大的股东分享关于私有化的信息,不与其他投资者分享同样的信息,这样做是不对的。因此我很清楚,正确的做法就是公开宣布我的想法”。

  据CNBC报道,马斯克的推文声明已经成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对象。自7日发布声明后,特斯拉的股价暴涨10%至每股379.57美元。此后有所回落,现每股收益约为356美元。

  特斯拉董事会正在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评估任何可能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最终提案。董事会批准后的计划,还需提交给股东进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