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土耳其里拉崩盘狂跌 埃尔多安控美搞政治阴谋矢言找新盟友

发布时间:2018-08-14 10:09 来源:大公网 

    据新华社、英国广播公司、塔斯社报道:美国在上周向土耳其的钢铝制品加税,又给出死线要求土耳其释放美国被囚牧师布伦森。唯埃尔多安仍然企硬,绝不服软。双方的激烈纷争也引发土耳其里拉崩盘狂跌。埃尔多安指这是针对土耳其的“政治阴谋”,矢言要寻找新的盟友。双方裂痕愈来愈大,是长期矛盾外化的结果。

    土耳其和美国这两个北约盟国的紧张关係,因为土耳其不愿释放美国牧师布伦森而爆发与激化。双方的对峙导致里拉汇率受到重创。在过去三周,里拉兑美元汇率狂跌27%。

    埃尔多安12日在土耳其黑海城市特拉布宗演讲时表示,美国的“行动目的是要土耳其在所有领域投降,从金融到政治。”他还称土耳其当下正面临“政治阴谋”。

    埃尔多安面对美国制裁毫不服软,威胁透过转向新市场、新合作伙伴及新联盟打响这场“经济战争”。然而,实际上,美土今次爆发的不仅是“经济战”,更是双方同盟关係出现裂痕的一次集中体现,土耳其或会与美国渐行渐远。

    欲用牧师换居伦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意欲推翻埃尔多安政府的政变,但最终流产失败。事後,埃尔多安进行大规模清洗运动,美国牧师布伦森正是在此时被捕。他被控间谍罪,土方认为他与库尔德武装以及“居伦运动”有关。布伦森否认全部控罪,但一直受到囚禁,自7月起,他因健康理由得以改为在家软禁。美方一直要求全面释放布伦森,但被拒绝。

    埃尔多安紧抓布伦森不放,其目的在于“人质外交”。埃尔多安力指政变幕後指使者是流亡美国的伊斯兰教士居伦,曾公开要求美国交人。在去年秋季一场演讲中,他已经甚为明确地说出了释放布伦森的条件,就是美国将居伦引渡回土耳其。居伦是“居伦运动”的领导者,在土耳其拥有众多追随者。他目前客居美国,也否认自己与政变有任何瓜葛。

    购俄武器遭打压

    虽然布伦森是本次双方矛盾爆发的导火索,但实际反映出近年来土耳其和西方整体关係日益疏远、战略分歧加大的现实。

    埃尔多安11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表示美土虽是同盟,但美国一直不理解土耳其所关心的问题,并威胁如果美国仍不尊重土耳其主权,双方伙伴关係将进入危险境地。

    而实际上,土耳其确实正进一步向俄罗斯、伊朗等国走近。

    土耳其于去年底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向俄罗斯购买多套S-400导弹防禦系统。这项协议触动了北约成员国的神经,因为北约在土耳其使用的军事设施系统与俄罗斯不同,俄罗斯很可能要派员到土耳其协助其运作。如此一来,俄方就可能接触到大量北约的军事资料。再者,土耳其亦有向美国购买F-35隐形战机,美国担心战机的机密资料亦会由此被俄掌握,因此国会强烈阻挠出售。尽管如此,土耳其却异常坚定,坚决购买俄导弹防禦系统,还扬言会寻找F-35的替代品,犹如向美宣战。

    与俄严重缺乏互信

    俄罗斯或会藉此机会拉拢土耳其,但俄土双方的关虽然近来逐渐正常化,但仍严重缺乏互信,尤其是俄方在经历战机被击落等事件後很难完全信任土耳其。其次,土耳其和西方依然存在着利益契合点,在经济上,欧盟仍是土耳其最大贸易伙伴,在政治军事上,土耳其又增强北约在中东的影响力,因此土国与西方尚不至於彻底分道扬镳。

来源:大公网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