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朝美谈判陷入新僵局,9月“金文会”能找到新突破口吗?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莽九晨 陈尚文 王伟 魏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韩商定9月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13日从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传出的这个消息,注定将在半岛今年令人眼花缭乱的和平外交大戏中留下一笔。朝韩之间热热闹闹,却难掩半岛弃核问题的步履艰难。由于朝美存在巨大分歧,双方的谈判陷入僵持、胶着状态。朝鲜日前严厉批评美国无视朝方善意,继续制裁打压,并批评韩国完全看美国脸色行事,一点点小事都做不了主。

    正如韩国媒体所言,眼下平壤和华盛顿围绕弃核谈判陷入僵局。美方要求朝鲜加快弃核进程,同时继续保持对朝鲜的制裁施压。朝鲜则要求美国回应朝方的一系列善意举动,并希望首先发表终战宣言,双方争执不下。美国广播公司13日称,专家表示,自美朝新加坡峰会以来,弃核努力进展缓慢。平壤敦促华盛顿回报其善意举措,这些举措包括暂停导弹和核试验、废弃核导设施、归还美军士兵遗骸等。美国政府取消了往年8月与韩国举行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但拒绝在朝鲜完全无核化之前放松制裁。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美国媒体的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向朝鲜提出的无核化时间表为“6至8个月内废弃核弹头的60%至70%”。美方为此向朝鲜施压两个月,但朝鲜未予接受。路透社13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朝鲜尚未同意销毁核武库的时间表,也未披露其规模。美国估计朝鲜拥有30至60枚核弹头。CNN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平壤一直拒绝华盛顿的无核化提议,并且称这些提议是“强盗式的”。

    僵持局面下,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上周发表谈话,痛斥美国辜负朝鲜善意举动,坚持单方面的“先无核化”主张,并鼓吹对朝制裁打压。12日朝鲜对韩宣传媒体“我们民族之间”发文批评韩国只会看美国脸色,在连接西海岸朝韩军事通信线等小事上也要获得美国的同意,开城工业园区朝韩联络办事处需要多大容量的发电机都不能自己决定。

    13日,美国驻韩大使哈里斯再次泼来冷水。他在首尔国立外交院发表演讲时就发表半岛终战宣言的前景表示,落实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达成的协议是起点,在现阶段谈论有关终战宣言的问题为时尚早。

    朝鲜近来表现出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姿态,并希望韩国能有所作为,韩国却不能不看美国脸色,一个细节或许也说明了朝韩在对待美国因素上的分歧。《朝鲜日报》称,朝方在13日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代表团中,加入了铁路和公路现代化、经济合作负责人,这和韩方代表团由统一和安保方面人士组成的情况形成对比,表现出朝鲜将在商讨首脑会谈的同时,提出进行“大规模经济合作”“解除对朝制裁”的要求。

    法新社援引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专家高明贤的话说:“9月的峰会可被视为朝鲜在与美国谈判陷入僵局后寻求突破的战略。对韩国来说,文在寅希望改善韩朝关系,但如果美朝会谈没有取得进展,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记者 莽九晨 陈尚文 王伟 魏辉】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