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9月举行 安倍瞄准主导修宪

发布时间:2018-08-14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举行,修宪方案成为争论焦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谋求以把自卫队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的方案为核心,主导修宪讨论,并力争以压倒性优势打败与其方案对立的前党干事长石破茂。

    安倍身边人士强调说:“首相与石破谁能得到支持,将在总裁选举上见分晓。”自民党干部13日介绍称,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的审议后,“力争以自民党方案为基础与各党磋商,制定修宪草案”。

    关于修改第九条,安倍主张的方案是保留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第二款,同时写入自卫队的存在。基于该方案,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3月汇总了有4个项目的修宪方案。

    另一方面,石破一贯坚持基于2012年的自民党修宪草案删除第二款。对于安倍在12日的演讲中表示有意“向下届国会提交”自民党的修宪草案,他反驳称“应再一次讨论。若要向国会提案,至少需要党内讨论决定”。

    此前的例行国会上,修宪未得到在野党的理解,4个项目的修宪方案没能向审查会提交。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摆出了在临时国会上将坚持抵抗的姿态。自民党内也有意见称“首相越展示修宪意愿,在野党就态度越强硬。希望首相控制发言”。

    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干部推测称“明年的参院选举中,自民党减少议席,在修宪势力跌破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前,在野党大概不会坐上谈判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